调和师生关系的方法是“保持通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和师生关系的方法是“保持通话”
2009年09月28日 11: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扬子晚报》9月22日报道称:南京下关区职业教育中心下课后班主任老师有事情要说就让学生留一下,一女生不满老师拖堂,被没收手机后报警说老师抢她手机,警察赶到学校处理失败。而前几天,禅城实验高中女生因头发太长被“强制放假剪头发”事件风波仍未平息。

  也许学校、老师和学生都有不妥之处,过于强调自身权利都不应该。从历次事件来看,在学生和学校、和老师的冲突中,学生的权利往往被忽视,后来才采取激烈行动。大家知道,学校少有维护学生权利的机构,学生经常是被迫地遵守学校规定,被迫听从老师要求,经常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校方是决定者、命令者,学生被要求遵守各种未必合理的规定,根本没有说话的份。

  其实,对待师生冲突、学生和校方冲突的方法就是经常沟通,调和师生关系的方法是“保持通话”。很多时候,学生并不是故意跟学校、跟老师对着干,也不是学生顽固不化,而是有苦说不出,或者不知道该告诉谁,说了没人听,更谈不上采纳。所以保持双方通话是最好的办法。学校在颁布规定之前充分听取学生意见,矛盾自然减少。

  学校制定规章,老师宣布重大决定,管理方式调整前都该听听学生意见,特别是与学生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倾听学生建议,在制定过程中让学生参与,使学生的意见得到表达,最终获得一个最优方案。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决策失当,学生才会心甘情愿地服从管理。

  实际上,“提升学校形象”、调和师生关系并不难,经常沟通自然会达成一致。学校、老师不再居高临下,结合实际,多考虑学生意见就行。

  作者:黄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