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能用电脑软件考核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师德”能用电脑软件考核吗?
2009年10月12日 11: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先看美国科幻大片《未来世界》,讲述了一个阴谋者用电脑操纵的机器人试图控制我们这个星球的故事,观影时总觉得背后凉飕飕的。近日,在媒体上看到某研究所研制的“学校智能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不但为考核“师德”列出了明确的量化标准,而且已经将其制成电脑软件。

  看过后,不由自主地又有了当年看《未来世界》时的那种感觉。试想,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将由电脑芯片来决定,而电脑芯片的操作方式通常是被称为“傻瓜”的。

  前段时间,流行检测学生毕业论文是否抄袭的软件,我的一位研究生差点成了其刀下之鬼。笔者带研究生有一定规,就是写毕业论文一定是“实证研究”的,定量研究或质性研究都行,但一定要结合实际工作。去年有位学生论文被评为“优秀”,后来却有消息说其有抄袭之嫌。因为他的论文内容与他的本职工作关系密切,因而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故而对此流言十分惊讶。后来一了解,原来他论文中有一章是专门分析相关政策法规的,因而大量引用了文件中的相关条款,结果居然被“傻瓜”软件判为抄袭,真令人哭笑不得。当然,因为还有很负责任的教务人员,经沟通后,了结了这桩莫名其妙的公案。要是有关人士稍一疏忽,笃信此“高科技”,岂不冤枉。

  “师德”乃至“绩效”的考核,是当前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热门话题。在相关利益群体中最常提起的就是如何考核,谁来考核?其实,在当前世界上,对“管理主义”的反思正在形成一股新的潮流。在经历了从上个世纪后期以来愈演愈烈的“管理主义”的垄断性统治之后,人们发现,那种将任务分解又分解,然后打分又打分的数字化、程序化的“科学管理”,似乎已经逐渐将其中的“人文关怀”排挤殆尽。现代服务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变得越来越“工匠化”。

  毫无疑问,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十分重要的。按社会学理论的说法,专业是指“一种需要广泛知识并由一套操守规范约束的工作”。遗憾的是,在中国,对专业的解释,重“需要广泛知识”而轻“操守规范约束”。因而,国人,包括专业人员,常常认为,如果掌握一种与众不同的理论知识或科学技术,就可以为所欲为、无所顾忌了。于是“职业操守”或曰“职业道德”,亦即“师德”、“医德”……成为中国社会中专业发展的短板。

  科学,并非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选择,而不成熟的科学就更不值一谈了。“职业操守”属于“人文”范畴,在人文领域内,自有人文的解决方案,而其中“以人为本”的温暖、温馨、温情可能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将心比心”的沟通、交流和理解,最终是“解决问题”的协商、谈判和妥协。无论是领导,还是教职员工,不但要有“智商”,还要有“情商”,在两个方面同时下工夫才行,而这可能是电脑软件难以企及的。(唐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