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别穷得只剩下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科研能力”别穷得只剩下论文
2009年10月13日 14:4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称,中国高校按科技论文数排序,自2004年以来,科研能力一直排在世界第五位。在学术腐败和抄袭丑闻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此番说法遭遇社会各界的集体质疑。

  郝副部长这个 “科研能力世界第五”的依据,据说是来自SCI(《科学引文索引》)的统计。作为全球科研论文引文索引,SCI的确在很大范围内得到了公认。毕竟,相比绝对的论文数量,论文是否被引用,以及被引用的次数,其实才更说明科技论文的价值。SCI引文索引的确比论文绝对数量更能反映论文的质量和价值。不过,当科研能力的排名完全拿科技论文数来说事儿,甚至仅凭SCI统计,便得出中国高校科研能力排名世界第五的结论来,却多少显得仓皇。

  应该说,作为科研工作的成果,论文的确是个重要的体现形式,因此,论文质量和价值的高下,的确也能够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科研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不过,论文毕竟并非科研工作的全部,研究的课题是否前沿,是否具备攻关重大课题的能力,科研成果是否得到国际同行的尊重和好评,其实都是衡量科研能力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此看来,完全拿论文来评判科研的能力和水平,不仅有以偏概全的嫌疑,本质上其实与用考试分数来评判学生优劣并无二致。这样的评判方式,不仅谈不上起码的科学和严谨,更不可能得出公允的结论来。

  事实上,科研拿论文来说事儿,本就是长期以来国内高校科研领域的一个误区。当科研水平的高下更多地是以论文产量的高低来决定,甚至连高校排座次,论文数量都成了当仁不让的首要指标时,如此科研能力的评判机制,已然使得论文不再是科研工作自然而然结出的果实,而是成了有指标和产量要求的“工厂化”生产的产物。现实中,高校为了在论文数量上抢占先机,早已顾不上论文的质量,能发的要发,不能发的也要想方设法发。如此唯论文是举的科研评判体制,论文泡沫的确是吹大了,甚至科技期刊杂志都日渐增肥变厚了,但却是以论文质量的下降,甚至整体科研的浮躁和论文的抄袭之风为代价的。

  基于上述视点,中国高校的科研能力究竟排行怎样,其实不应是王婆卖瓜的自说自话。假如真的按照论文为科研能力排座次的话,排名第五还真是有些太过谦虚,中国科研能力依靠论文数量问鼎全球的日子完全指日可待,只不过,这样的名次,不仅意义不大,恐怕说的人也要觉着脸红心虚。但愿中国的科研能力,不要落得个“穷得只剩下论文”的境地。 (吴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