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困,高中不能成“盲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助困,高中不能成“盲区”
2009年10月19日 09:5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今年,重庆市财政拨付资金5.1亿元健全中职和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并积极筹措7000万元,从秋季学期起对近5万名城乡低保家庭高中生予以资助,资助对象为重庆籍城乡低保家庭、农村五保人员、福利机构收养人员中的普通高中学生,全市约有5万人受惠,人均受惠1400元。此举填补了我国在高中贫困生资助上的空白。

  众所周知,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小学和初中实施的是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处于义务教育与大学教育的中间阶段,既不属于法定的义务教育,也不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高等教育。于是,高中生既无法免交学杂费,也不能享受到各项助学优惠政策。高中成了教育助困的“死角”和“盲区”。

  虽然高中收费比起大学收费来相对较低,但对一些困难家庭而言,供孩子上高中仍然是一项无力承受的负担,不光在农村贫困地区,即使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里,也有高中生因为负担不起学费和生活费而中途辍学。

  据教育部统计,全国在校高中生约有2600万人,贫困生超过700万,其中特别困难的学生约占20%,如果没有相应的资助,大多数人根本无法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正如重庆市十一中学的欧同学向记者谈到的,如果忽略对一些优秀的高中贫困生进行援助,许多有能力升上大学的贫困高中生可能被“卡死”在高中阶段无缘深造学习。

  高中教育是联系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纽带,完善高中贫困学生救助体系,对普及高中教育,为大学输送更多优秀学生,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因此,笔者希望,国家尽快建立和完善高中贫困生资助制度。同时,号召社会各界采取“结对助学”等形式,开辟多种救助渠道,让那些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高中生,也能享受到来自国家、社会的关爱,不致因交不起学费而中途辍学。(彭北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