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常春藤是夹生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的常春藤是夹生饭?
2009年10月19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鸣:

  中国的常春藤是夹生饭?

  博客原文:美国的大学有常春藤联盟,中国人也不甘寂寞,拉起了自己的常春藤。有报道说,北大、清华、复旦等九所中国895大学,结成联盟,开展学生交换,互相承认学分以及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喜欢学美国,高等教育尤甚,只是学的很有中国特色。人家根本性的东西一定不学,比如学术自由、大学自治和教授治校。皮毛的,形式上的东西,一定会学。甚至一样东西,只学表面,不问实质,比如研究生学制,人家硕士两年,我们也两年。里面的东西,则依旧坚持中国特色,弄成夹生饭。这不,人家美国有常春藤,咱们也一定要来个中国的常春藤。就像人家有NBA我们一定要有CBA一样。

  众所周知,美国的八所常春藤大学,原来只是一个体育联盟,跟教学和学术没有任何关系。人们习惯把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老牌而且富有贵族气息的大学称为常春藤盟校,仅仅是人们的一种叫法而已。并不意味这这八所大学,真的像今日中国北大、清华一样,组成了这样的一个联盟,具有某种排他性的联盟。最有意思的是,被叫做美国常春藤盟校的这些大学,固然资格比较老,而且贵族气息浓厚,但每个大学,其实都各有特色,都是私立大学,校风、学风、背景各不相同。可我们这自称为中国常春藤的大学,固然属于当今中国大学里的翘楚,但个个面目相似,一色儿的官办大学,彼此间越办越像,经过评估之后,就更像了。即使这样的相像,我今天才知道,原来在这些学校都是封建诸侯,彼此之间,选课和学分都不能互相承认,还得经过联盟开会才认账的。

  原文 网址:blog.sina.com.cn/s/blog_4ac7a2f50100fy2c.html?tj=1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