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眼光看“麻辣教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换种眼光看“麻辣教师”
2009年10月19日 15:0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 薇

  我们所说的麻辣教师,以青年教师居多,主要以风趣话语“闻名”。麻辣教师如何用个性化语言作为“催化剂”,以创新独特的教育方法吸引学生?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多数学生会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爱上一门课,麻辣教师幽默风趣,甚至有些“无厘头”,这样的个性很容易吸引到“90后”甚至“00后”的孩子,为他们赢得了教育学生的第一步。但单纯依靠幽默时尚的话语吸引学生,没有把内在本质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往往会使麻辣教师陷入“死胡同”。

  “麻辣语录”受到追捧,说明教育创新还是会让人眼前一亮。三国故事不那么容易理解,但易中天把它“说”了出来,《品三国》成为最受中学生欢迎的书籍之一;《论语》对如今追求时髦的学生来说有些“过时”,但于丹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注解让其重新在学生中焕发光芒。敢于“尝鲜”的麻辣教师们是否也能想想:除了 “麻辣”的语言,我还能做些什么?

  学生需要个性化老师,教育也需要敢于创新的老师,但创新的前提是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复旦大学李若山教授堪称一名麻辣教师,他不仅语言锐利,且思想独到,这与他深厚的知识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上海还有一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一改作文教学的模式化、套路化风格,让学生尝试“说”作文,既锻炼了学生思维和表达能力,也体现出其独特的教学视角。从这点来说,“麻辣”的核心仍然是尊重教育规律,懂得治学之道。离开了这个根本,麻辣也就不具备现实意义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