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党费”别被“特殊”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特殊党费”别被“特殊”花了
2009年10月22日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报评论员 王国荣

  四川省近期正在进行灾后重建项目的中期调整,一些地方趁机超标申报学校重建项目资金。据报道,一些地方的重建项目,资金超标几乎翻了一番。

  以灾后重建为名,如此“狮子大开口”要钱建豪华建筑,令人不震惊都不行。震惊之余,不免让人有许多联想空间。要是“5·12”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地下有知,恐怕心中也难以平静。

  80.3亿元的“特殊党费”,是全国4500多万名党员的一份深情,是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用的,按理不会出现争建豪华建筑的事。但是,现实已经容不得民众善良的想象。

  我不止一次听到一些援川干部说,那里的某些为官者只要钱不要物,甚至给他们造房子,批土地还要钱。真不知他们“申请”超标的“特殊党费”,去派什么“特殊”用场。

  毋庸讳言,有许多灾民至今的生活还很清苦,而一些干部却歌舞升平,只顾自己吃喝玩乐。这在当地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应当说,分配下来的“特殊党费”都是经过多道财政预算的,那怎么还会在财政预算上出现翻番情状?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的严厉批评击中要害:通常是由于地方“随意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奢侈攀比、铺张浪费,建设超规模建筑和豪华建筑”。这些个地方官员,或许打着“为本地百姓谋利益”的旗号,但其实是在为自己小集团利益打如意算盘,是绝对经不起民众追问的。

  如果把学校建得豪华一点,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孩子,还可以适当体谅;若是为了地方“政绩”,趁灾后重建之机建豪华楼堂馆所等设施,“巧取”灾后项目重建资金,相信广大的纳税人和全国的爱心捐助者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灾后重建,学校的教学楼也好,灾区群众住宅也罢,首先应该考虑建筑的质量,不至于地震时轻易楼倒房塌压死人。如果只追求豪华建筑,奢侈攀比、铺张浪费,甚至截留为其他“特殊”用途,那是对不起死难同胞的。

  有鉴于此,对那些滥用或企图滥用特殊党费的行为,仅仅给予“严厉批评”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按党纪国法,追究当地一把手的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切不可轻描淡写地“问责”一下,一阵风过后就不了了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