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热的一点忧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热的一点忧思
2009年10月27日 11:2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潇慧

  这两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0年度中央机关招考网上报名情况。统计显示,这次招考的1.5万个职位,共吸引了135万名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较去年增幅近30%,竞争不可谓不激烈。随着地方各级公务员招考渐次展开,可以预见将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壮观的社会景象中。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问一个问题,公务员招考到底怎么了?

  公务员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们生活的质量和感受。从这点讲,通过招考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无可厚非。然而,一个值得引起关注的现象是,公务员热的升温太过异常。资料显示,2003年,这项考试的报名人数仅为8.7万,此后这一数字逐年飙升,6年里竟增长了14倍。如今,“国考”的谐称已在网上流传,即暗指这项考试的含金量高、通过难度大。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讲,公务员队伍属于经济生活中的公共领域,其直接服务对象是各种产品和劳务的真正生产者。尽管政府通过税收政策进行二次分配,对社会资源的再配置起着重要作用,但一个社会的财富创造根本还是要靠千千万万的企业家、个体户和参与生产的劳动者。公务员报考热的背后,是一个扭曲的价格信号———大批教育良好的青年才俊不希望从事创业性或生产性的工作,而是指望到某个机关里分享纳税人的贡献。这种局面若持续发展下去,必然是社会创造活力的巨大浪费。

  根据不少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公务员职位普遍由适合风险偏好度低的人从事,因此薪资水平也低于非公共领域的职位。正是这根价格指挥棒,让那些敢于冒险、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当公务员,而是去市场里闯荡,为社会生产出“真金白银”。然而,当中国的年轻人看到各地不时曝光的某些公务员天价车贴、内部发放超额房补等消息,更不用提那些戴万元名表、抽千元名烟的所谓“官员”,也难怪他们会对公务员职位的价值含量有着不同的判断。

  报考公务员热的现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会持续。但是,奥巴马只能有一个,比尔·盖茨却是越多越好。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成为比尔·盖茨,这种人力资源扭曲配置的局面才会得到根本的改变。中国的创业板已经正式开板,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也在搜索创业人才,让中国的年轻人多一些创新意识、多一些冒险精神,不只是风险投资客的希望,更是中国经济保持活力和创造力的基础。笔者期待着公务员热降温的那一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