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短信评优,不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短信评优,不妥
2009年10月29日 11: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 薇

  日前有媒体报道,某地一所学校“十佳少年”等评优活动,采用短信投票的形式,谁的票数多,谁当选。于是,学生和家长忙着向亲友团“拉票”。据笔者所知,类似的用短信评优秀学生,如今并非少见。

  短信投票或网络投票本身是一种投票形式,前提必须是参与面广,才能保证公正性。但学生评比采用短信投票,却有些不太合适。学校学生不比公众人物,关注面、参与度不可能太广,仅看短信票数就不科学。笔者曾参加过类似学生评比,都属商家与教育部门合作或商家冠名的活动,到最后变成了家长交际能力的比拼,谁能拉票谁的孩子当选,影响了评比的纯净与公正。

  这种评选方式对孩子来说也可能产生一种误导:通过拉票就能获得荣誉。这不利于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前不久看电视新闻,新西兰有个10岁小女孩受到政府嘉奖,理由是她在上个月的萨摩亚海啸中,勇敢地向海滩游客和附近居民发警报,让他们能及时撤退。还有去年汶川大地震时,被授予“英雄少年”称号的孩子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真善美”和机智应变,值得嘉奖。这样的荣誉会让人受益一生。

  校园是最纯净的乐土,学校要坚决将变味的商业活动“拒之门外”。而一些企业或部门在举办校园活动时,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对未成年人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功利,毕竟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