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面前,理性不该冷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生命面前,理性不该冷血
2009年10月29日 15: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戎国强

  这几天,人们又在争议:长江大学三名学生为抢救两个落水儿童而献身,是否值得?

  类似的争议,以前也曾有过。

  1982年7月11日,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张华因救老农而牺牲,有人发问:一个大学生为一个老农而死,值得吗?一个人读到大学,要花多少钱,毕业以后,他用他的知识能创造多少价值,而一个老农能创造多少价值?

  1998年,美国二战影片《拯救大兵瑞恩》,也引发了类似的争论:为了救一个人,赔进6条命,值得吗?理性人士可能有一个没说出来的疑问:“市场理性”,或者说“经济理性”的祖师爷不是你们西方人吗?怎么也会拍出这种没有理性的影片来?

  依本人看,美国人的影片拍得很理性。试想:如果不救瑞恩,让他母亲失去全部四个儿子,美国军人会怎么想?他们在战场上是更勇敢地作战,还是更多想怎么保命,怎么躲枪子儿?

  当然,“理性派”可以质疑说,你这是国家理性、集体理性,而不是个人理性。揣摩一下“理性派”的“个人理性”,似乎有这样三层意思:一是倾向于(或者说习惯于)把自己当成有能力救人的人,二是认为自己的生命比别人的生命值钱,于是有了第三重心理:不太愿意去救别人——如果他去救了,不就违背了价值(价格)理性?

  但是,“理性派”可能面临这样的困境:当他陷于绝境时,他是否希望有人来救他?他是否会对目击者说:“我的命比你的命值钱,所以你必须来救我,哪怕你为救我而死”?如果那人坚持说他的命比理性人士的命更值钱,难道还要请个会计师或审计师到现场来不成?

  当然,“道德派”也不一定个个都会去救人,但不救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懦弱;如果他向别人求救,仅仅是因为想活下去,或者说怕死;生死关头,是求生的本能在起作用,正常的人已经不会去想谁的命一定比谁更值钱一类的问题。救人也一样。“生命是平等的”,无非是承认人人都有求生的本能而已。

  究竟谁比谁更理性呢?谁的命又比谁更值钱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