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机关幼儿园才是根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机关幼儿园才是根本
2009年10月29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文洋

  人们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很少有人想到:早起的虫儿被鸟儿吃。当上海等地财政局还在把财政预算作为“国家机密”时,广州市财政局开全国先河“解密”政府账本。应当说,他们是“早起的鸟儿”。可是,遇到根本不睡觉的网民,他们就变成了“早起的虫儿”。公开的账本里,诸如公费出国等未列出、9所机关幼儿园年财政补贴6000万这些“病虫”,一一被网上的“鸟儿”“啄”了出来。

  分属8个政府职能部门的9所机关幼儿园,据查,今年支出预算合计数为7431.44万元,一般预算资金合计数为6001.32万元,即有6001.32万元需要从政府的“钱袋”里出。有两家幼儿园预算逾1000万元,预算最高的市第一幼儿园,一般预算资金支出为1546.11万元。有读者提出,为上千万广州人服务的公交系统,一年得到的财政补贴资金仅有7000万元。更有网友提出,市政府幼儿园网上资料显示2008年秋季该园只有280个幼儿,财政预算支出总额是606万元(记者注:实际应以一般预算支出算),一年一个孩子要花掉财政21563元。这个计算结果听起来十分惊人。

  9所机关幼儿园一年花掉政府财政补贴6000多万元,网民提出质疑仅仅停留在花多花少上还是不够的。根本的问题在于机关应当不应当办自己的幼儿园?如果应当办,那么,按照我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世界超一流教育理念,一个孩子一年财政补贴两万多元也很难说是多是少。反正是为了孩子嘛,一切为了孩子,公交财政补贴少点,公交车拥挤,“同志们收腹,再上两个”也就解决了。

  我们不知道这些机关幼儿园是否面向全体市民招生,还是只招机关公务员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固然是好的,前提是必须为了一切孩子。如果是为少数人的孩子,甚至只是为了公务员的孩子,那就成为特殊利益集团侵占全体公民的财政,从幼儿园开始就形成了一个特权阶层,也就不是6000万元财政补贴多与少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给的问题。

  一些地方公立幼儿园条件不错,长期以来却数量不够,私立幼儿园得不到政府扶持,始终发展不起来。老百姓反映,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交几万元“赞助费”也未准能上一所好的幼儿园。相比之下,机关幼儿园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显示出来了,家长不用交一分钱“赞助费”,更不用像市民一样为孩子上幼儿园着急上火、连夜排队、托人送礼(这些糟心事我都亲身经历过),孩子上了幼儿园还有财政补贴。爹妈不但省心省力省钱,孩子还为爹妈“挣钱”了。有一家媒体近日评论报考公务员热,说什么“其实‘公务员热’并不那么特别,不妨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我估计这位评论员是没养过孩子,或是孩子上的是机关幼儿园。就是为了孩子能上机关幼儿园,能每年享受两万多元财政补贴这一条,就值得很多人去争当公务员。机关幼儿园或许只是公务员福利最不起眼的一块儿,比起一年出几趟国、出一趟国花几万十几万的“公款旅游”,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要让人们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公务员热”,大概还要先给公务员的各种福利立下规矩,该有的有,该取消的取消,特权、特殊利益少了,热度自然就降下来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