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常心看“公务员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平常心看“公务员热”
2009年10月29日 15: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记者 姜琳

  “竞争最激烈职位考录比4080∶1”、“135万人报名再创新高”……尽管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已经结束几天,相关议论却依然热度不减,并伴以“解读”和“评论”来刺激公众神经。其实“公务员热”并不那么特别,不妨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

  应届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形势不乐观已经是当前不争的事实。走进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看看,哪个公司招聘台前都是人头攒动,招聘人员往往收简历收到手发软。在这种情况下,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多是自然的。花100多元报名费、经过一次笔试和面试,就能有机会获得一份稳定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竞争激烈,表面上似乎缘自对公务员这一所谓“金饭碗”的青睐,但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公务员工作已不再是“一张报纸一杯茶”那样清闲,实际就是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国际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公务员热”,不宜由此引申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异化的权力理念”,并严重到“将影响自主创新”,是一种 “社会倒退”。

  需要看到的是,从更多、更优秀的报考者中选拔政府工作人员是一种进步。各级公务员担负着国家政策的制定、发布和执行等重要职责,理当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也许,一些人是怀着自己的一些特殊缘由报考,但也有很多报名者是胸怀报效祖国的大志,真心希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我们需要关心的,是如何以更加科学的选拔制度多让后者进入公务员队伍,如何以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让前者无法以权谋私。

  由是观之,实在没必要动不动就质疑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更没必要板起面孔揭示和挖掘“公务员热”的所谓深层意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