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禁止不了有偿家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态度”禁止不了有偿家教
2009年11月02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清波

  在10月27日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各省市针对教师有偿家教的相关立法以及引发的争论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谋取私利的行为。

  教育部的这一态度立即引起了许多人的强烈反响,不少网民认为一刀切地禁止教师搞有偿家教,是不公正不合理的,理由不外乎是教师的待遇还很低,至少比公务员低;教师上好课,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务时间搞家教,也是劳动所得,于学生、于教师都有利,云云。

  事实上,对于教师有偿家教的问题,要单纯表个“坚决反对”或是“坚决支持”的态度,那真是再容易不过,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表态,而在于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说,教育部反对有偿家教的理由是认为教师上课不尽责、下课用补课谋私利损害了教师形象,那么,是不是禁止了有偿家教,这些教师就会上课负责、就能维护好教师形象了?显然未必。因为,不准搞有偿家教,教师们还可以去做别的事情来设法补贴家计,例如做小本生意、倒腾各种教材资料,乃至爬格子挣稿费等,不见得因此就会上课认真,把精力都花在上课之中。

  可见,单纯的“坚决反对”有偿家教,正如表态说“坚决反对天要下雨”一样,天要下雨还是会下雨,不会因为发言人的一句“坚决反对”就云开雾散。

  我们期待教育部的并不是它“坚决反对”的义正词严,而是它出台政策、狠抓落实、切实解决教师有偿家教等各类教育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检验着教育部领导们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水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