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裤门”的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脱裤门”的反思
2009年11月02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建军(广东广雅中学英语科)

  新闻回放

  日前,一段长达9分钟的视频在一些网站上流传:中山市一名穿校服的初二女生在放学路上被几位女孩围殴,并遭脱裤。

  中山市初中女生“脱裤门”事件的发生让教育界人士和家长们为之哗然!

  若你在互联网上输入诸如“学生殴打事件”的关键词,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样的新闻报道时有发生。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近几年教师打学生,学生打教师,城管打学生,学生打城管,学生打学生等殴打事件数不胜数。

  身心的摧残,人性的淡漠残酷地出现在大众面前。你有否感到不安呢?你是否对这类事情由于无可奈何、无能为力而已经变得无动于衷了呢?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本人通过观察时下社会上不少学生的心态或习惯有以下整体感受:骂你一句,说我伤害;打你两下,告我虐待;瞅你三眼,讲我变态。

  时下有的学生为何已经不能“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地投入学业中去呢?而是对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动辄打人、伤人,乃至杀人?或许这些学生现象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缺乏爱和被爱的生活空间,亲友的溺爱无法和社会总体冷漠等同。在一个物欲横流、精神缺失的失衡环境里,学生十分容易堕落和极端。

  二是个别媒体的报道充满了暴力和色情,还没有高度法制意识、欠缺优良自制能力和无法充分预计后果的学生会误入歧途,不能自拔。

  三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及家庭教育等存在严重的不一致性。社会和学校,书本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教师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和距离都颇疏远。

  相当多的学生养成了什么好人都不信也不会去跟随,什么好事都不信并不会去做的习惯,养成了模仿一些不良意识和习惯。觉得只有通过打架伤人体肤和脱衣伤人人格才能发泄不满,得到心满意足的成功感或控制欲。

  四是不少机构,包括学校以种种理由对打人辱人的学生处理过于轻描淡写和不了了之。如此长年累月的处理套路让不少意识不良的学生越来越大胆地实施不良行为!有的还仗势欺人,有恃无恐。

  我们要改变。

  小改变从我们自己开始!大家应该以身作则,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由自己说起,由自己做起。

  大改变要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引导社会重新树立“五讲四美三热爱”的那种氛围。

  学校方面,更加要理性和客观地看待这些学生打人辱人事件,要公平公开公正地依章办事。让遵守规定的好学生多得到赞扬和肯定,让违法乱纪的学生及时得到处罚和教育。要让小善变大善,莫让小恶变大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