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招聘背后是“学历泛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荒唐招聘背后是“学历泛滥”
2009年11月02日 10:2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岗位:洗菜工。条件:本市户口,厦门生源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女性身高158cm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能长期扎根边远山区执勤点,能吃苦耐劳、需一专多能,除从事洗菜工外,需兼职从事执勤点新闻宣传工作,且在该执勤点最低工作年限为3年;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中文、新闻专业,有两年以上文秘写作工作经验。(中国青年报10月31日)

  这则被称为“史上最牛招聘启事”的“2009年厦门市翔安分局公安非在编雇用人员招聘简章”一经在翔安区政府网站公布后,立即引起网友关注。说是炒作的有,说是不人道的也有。总之,招聘本科生做洗菜工在莘莘学子眼里绝对是对教育的侮辱,也是对人才的糟蹋。

  自从北大才子操起屠刀卖猪肉,然后公然以高薪将众多名牌大学研究生收为己用后,中国就没有缺少过雷人招聘,似乎大有不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雷倒不罢休的气势。

  一讨论起大学生该不该做洗菜工、农民工,总会有人理直气壮地反问为什么不可以,大学生难道就高人一等,洗菜工、农民工就绝对低人一等?但我要说如果非得拿“人类绝对平等论”来说的话,大学生和农民工确实都是人,没什么别的区别,只是这样的“无为”思想用来平衡大家对雷人招聘的愤恨始终是一种误导。教育的初衷绝不是培养大学生是为了培养高素质洗菜工或者高素质屠夫,事实上也是这样,大学生既然受过高等教育,其价值的体现要么能做自己专业的工作,工资低点也可图日后发展;要么薪资高点不愧对大学里花费的那些血汗钱(这点比较俗);要么所从事的职业不是文盲也能干的。否则这大学确实读得挺憋屈的,这雷人招聘又怎能不让大学生心里拔凉拔凉的?

  但反过来看,我们除了斥责大学专业设置不合理导致“僧多粥少”、招聘单位无厘头外,我们也忽略了中国学历的泛滥。很多招聘中硬性规定的全日制本科中尚且还包括专升本的学历,况且国家承认的学历还包括了成教、自学、函授、夜大等大量没有质量只要有钱就有学历的本科学历,既然“本科学历”如此一抓一大把,“博士生满街走,硕士生多如狗”,那招聘单位玩点雷人损招也是很正常的。谁让你有素质人的太多农民工难找呢?

  杜绝雷人招聘的关键是把好学历发放关,对于学历的考评要有一个严格机制,如果继续纵容钱都能买到学历、大学随便混上几年也能拿到学历,却不顾及质量的话,以后招聘博士生来做洗菜工也不是没有可能。

  作者:谢威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