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脆脆”毁了政府采购的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床脆脆”毁了政府采购的公信力
2009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阴雨绵绵,重庆合川区龙市中学的住读生除像往日那样恐惧天黑,更害怕半夜时分的阴冷潮湿,因为他们中有上百人必须睡地铺。为什么睡地铺?原来是当地政府为学校统一招标采购的新床,一睡就垮。孩子们难挨漫漫长夜,学校心急如焚,家长尤其忧心孩子患病。(10月29日《海峡都市报》、《重庆晚报》)

  政府采购就是将分散的,多头为阵的采购集中起来,既享受到了团体优惠政策,也减少了采购成本,同时节约了人力物力,取消了中间环节,防止采购中的商业贿赂。

  但是,如今一些地方的政府采购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还让歪嘴和尚念歪了经,政府采购非但没有减少成本,提高质量,还加剧了采购中歪门邪道,吃回扣成了正常,商业贿赂依旧,成本加大,采购的物品质次价高。重庆龙市中学一批崭新的学生床“一睡就垮”,就是政府采购歪风邪气的验证,也成为政府采购的一大笑话。

  此前先是“范跑跑”,接着又出现了“楼脆脆”,如今又来了“床脆脆”。“范跑跑”是道德方面的问题,“楼脆脆”是住房保障方面的,而“床脆脆”是教学质量和生活方面的。“楼脆脆”和“床脆脆”都与生命息息相关,涉及到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方面,凡与老百姓生活、生命安全和健康有关的确事绝不是小事,应是大事,政府部门应该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做好做扎实做到位,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更不能丝毫懈怠。

  “楼脆脆”实施的主体是房地产商和建设者,而“床脆脆”涉及到政府采购,是政府工作中的事,政府应该是高效廉洁奉公的政府,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这样就不能把采购当做中饱私囊的利器,更不能让政府采购失去了公信力,如果觉得政府采购中有油水可捞,有空可钻,还是回家做生意得了。如要一意孤行,实际上是拿着自己的政治生命赌明天,是为了自己的小利益而忘记了老百姓的大利益,于是会成为过街老鼠。

  正是“床脆脆”让学生有床无处睡,有宿舍楼无处归,从而也折射出了政府采购中的阴暗面,对此“政府采购”,绝不能将其看做是生产商的事,或者简单的用生产商的质量问题来忽悠民众,这里面有采购中的不正之风,更有腐败,那么要查“床脆脆”,就要举一反三,通过“床脆脆”看到政府采购中的问题,从而彻底追究责任,查源头,防漏洞,排阻碍,畅通政府采购的绝色通道,让采购不要成了腐败的机构,藏污纳垢,损害公众利益,延误办公。

  只要清除掉政府采购中的腐败,解决好采购中的问题,切断政府采购与供应商之间的回扣链,斩除伸向政府采购中的黑手,“床脆脆”才能变成“床坚强”。

  作者:白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