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招本科洗菜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换个角度看招本科洗菜工
2009年11月02日 14:5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洗菜工要本科?”这两天,厦门某本地论坛一条题为《洗菜工要本科啊》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发帖者称在某区政府网站上看到政府部门招聘非在编洗菜工,不但要求本科学历,还要中文新闻专业,及2年以上文秘经验。网友认为招聘条件太苛刻,纷纷表示质疑。对此,翔安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反应,昨日下午,该局就招聘工勤人员要求本科学历一事做出说明,表示设定本科学历确实不妥,除了公开致歉外还决定对招聘条件进行修改。(《海峡导报》10月31 日)

  显然,让本科生做洗菜工,不仅是对知识的藐视,亦是对人才的浪费,甚至还难免有乘大学生就业困难之危之嫌。于是,我们看到,招本科洗菜工的新闻,在经过网络的连日发酵后,翔安公安分局迅速地来了个“华丽转身”。这如其说是翔安公安分局从善如流,不如说是该局迫于舆论的压力。

  但话又说回来,或者换个角度看,招本科洗菜工真的不妥吗?我倒不这么认为。首先,在此之前,诸如“知识保姆”、“秘书性家政管理员”之类的招聘广告或招聘启示,可谓充斥于各大媒体和大街小巷。所谓“知识保姆”,即招来的保姆,不仅具有涮碗、洗衣、带孩子的能力,还要具备担当孩子的启蒙老师的素质,让孩子在潜移默化的管教下,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主自力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所谓“秘书性家政管理员”,亦即对管理员的要求是,不仅仅能帮助处理日常家务,还能协助用人家庭处理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家务性难题,如法律纠纷、文字起草等。

  家庭小单位,单位大家庭,从这个意义上,既然家庭招聘保姆条件要求都如此之高,那么单位招洗菜工开出本科学历的条件有什么不可的呢?

  其次,从新闻中看,翔安公安分局招本科洗菜工,不说并非就是让本科生去做洗菜工,“因为根据指标只能招这一个岗位,但又需要能做新闻宣传的人,所以只能这样。”即便真的让本科生做洗菜工,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事实上,古今中外许多成大业者,起初莫不是从为常人所不屑的工作岗位做起,才一步步升至高职的。何况,眼下的这个洗菜工还兼负宣传工作,如果洗菜成绩一流,宣传工作又搞得有声有色,谁说日后“丑小鸭”就不能成为“白天鹅”,以至最终将一些混世的“编内人员”淘汰出局呢?

  的确,眼下,我们不无忧戚地发现新的“读书无用论”又在回潮,弃学厌学的情绪正在咬嗤着一些青年的上进心,有人看到“小学生赚大钱,大学生赚小钱”的“倒挂”现象,而无心读书;有人看到北大毕业生卖冰葫芦,认为知识贬值,甚至有“学历崇拜”和所学知识与劳动收入不成正比的情况。在这种情势下,招本科洗菜工,势必会激起舆论的强烈反弹,特别是很容易刺激大学生的神经。但问题是:以上反常现象并非改革伴生的弊端,正是改革尚未进一步深化的结果。如果看取这反常的现象并看花了眼,糊涂人就会更糊涂,对自己前程的设计,就不可能有战略性的通盘考虑,充其量是一时的战术性应付罢了。这种人不仅很难面对越来越苛刻的现实用工条件,也是很难为祖国的需要而面向未来的中国的。

  未来的人是大写的人,而大写的人,理应不排斥现实中任何一次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

  作者:王志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