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长同意”成乱收费遮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惕“家长同意”成乱收费遮丑布
2009年11月06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日成

  广东省物价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称,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在中小学“一费制”的基础上,除住宿生的住宿费和高中阶段书杂费、择校费之外,学校方面能够向学生收取的只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两大类,包括校外活动费、城镇中小学校服费等共9项,而且需经学生家长书面同意之后方可收费。

  时至今日,政府部门再出招数,将“家长书面同意”正儿八经提出来,看似颇有新意,却仍难免画蛇添足之嫌,毫无实际意义。一句话,中小学生缴交的每一项费用都来自于家长的腰包,哪怕一厘一分也非学校强抢,愿不愿意又如何?事实上,在以往查处的教育乱收费案例中,家长“被同意”已经是老掉牙的事了。

  基于这一通知与以往同类文件相比并无更多特别之处,可以大胆揣测,管理部门特别强调“家长书面同意”还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乱收费找到“合理”的出口,陷学生家长于被动。因为学生家长签署了白纸黑字的“同意书”,就像画了押,即便日后有反悔之心,也是底气不足,乃至因此失去告发的资格。对学校或教育管理部门而言,遭到投诉也可以将抓在手中的“家长同意”纸条当成坚挺的挡箭牌,甚至“免死牌”,解脱“乱收费”的罪名而岿然不动。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一旦“家长书面同意”被滥用而且频频奏效,某些人就可能会削尖脑袋巧立名目迫使家长一次又一次“被同意”。

  教育收费是否违规,其判断标准并非家长是否同意,也不是有没有白纸黑字作证,而是有否违背“一费制”等相关规定。只有将“一票否决”制度落实到位,提升责任人的违规成本,才能震慑胆大妄为者,以根绝明知故犯的行为,舒解民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