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授课:大小改革皆当鼓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花样授课:大小改革皆当鼓励
2009年11月06日 15:2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李欣

  改革是中国教育最稀缺的品质之一。正因为稀缺,不甘平庸的武汉五十九中美术教师邹华章一夜成名。若赶一下网络时髦,“史上最牛”已然泛滥,“花样美男”或许贴切。所谓“花样”,“花样百出”之意,从抱蟒蛇示范到穿古装授课,不一而足;“美”者,悦心也。生动有趣的课堂,教人体会“如沐春风”的涵义。

  邹华章的创新并未脱离寓教于乐的路径,可贵的是他没有因为美术教学在现有初中教育框架内的“弱势地位”而放任心态的边缘化,反而走出了一条不受中考分数指挥棒影响的素质教育之路,暑往寒来愈发炉火纯青。现场,新鲜,互动,与“填鸭”教学相比,令人心向往之。

  我们反对以改革之名行沽名钓誉之实,但出于职业责任与荣誉进行的改革,无论领域大小,步子快慢,皆当鼓励。有太多人把职业当成了谋生的手段而非实现梦想的舞台,社会创新乏力、行业墨守成规构成了大部分的现实。

  “花样美男”给人两点启示。首先,任何领域都有处女地,供人施展拳脚。王静,公交司机,打节油“主意”,成行业标兵;许振超,“老三届”,闲时喜钻研,成现代工人代表;邹华章,未因美术教学的“从属地位”放弃思考,换来学子津津乐道。社会大部分成员的人生可能不会轰轰烈烈,这些平凡的成功故事则树立起一个个可以复制的标本,就看你愿不愿意。

  第二,社会须培植鼓励创新、张扬个性的土壤。有人说鲁迅被现代教育“害了”,他的文章被“肢解”成段落大意与中心思想——应试教育指引下,这是最简单有效的灌输。所以,若环境一时难以改变,希望其它学科冒出更多的邹华章,不能不说只是一厢情愿。邹华章的大蟒蛇的确让人心惊肉跳,在安全和兴致之间寻求平衡,宜有更多保障,但我们最乐见的是校长乃至社会对他的力挺态度。

  在一些领域,倡导改革、鼓励改革、宽容失败的价值取向一直较为明显。大批改革派个性官员的升迁让人看到,政治领域不仅容忍个性官员,还能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这是“政治文明的体现”。官员张扬的应是敢于负责的执政勇气、大公无私的改革正气和疾恶如仇的政治良心。提拔重用这样的人,透露出的就是“要允许改革犯错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信号。

  向大大小小的改革者,致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