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分流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2009年11月09日 14: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从本学期开始,河南师范大学结合自身特点及社会需求,开始在本科生阶段实行分类教学试点,即在入学两年后,按照学生意愿,改变教学内容、调整实习时间,进行分类培养。

  通常来说,以往的高校教学模式不能兼顾不同学生考研、就业等不同需求,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时间和师资。一般情况下,本科生在第四学年要进行教学实习并准备论文,但也有不少学生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准备考研,强制性的实习使得这一部分学生选择逃避——要么托关系签字盖章,要么就是想方设法减少实习内容,如此既起不到教学实习的效果还耽误了时间。另外,对于毕业后希望就业的学生来讲,短短一两个月的校外实习较难达到预期目的——刚刚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甚至还没有能够独立进行工作,就该回学校了;而对于实习接受单位来讲,每年接收的实习生总是走马观花,了解一下工作流程,熟悉一下工作场所,还没等到能够帮忙的时候就已回校。时间长了,学生没有实习的积极性,而用人单位也不愿意接纳大学生实习,因而,很多实习实质上变成了“鸡肋”。

  笔者认为,分流教学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一情况。首先,选择考研的学生不用进行校外实习,可将这段时间用来撰写毕业论文,可省出更多时间准备考研。其次,进行实习的学生可以延长一个学期的实习期,实习单位可以给学生较多的锻炼机会,学生基本上可以独立进行工作。如果学生有将来到实习单位工作的意向,用人单位相当于提前对职工进行了培训,这使双方各取所需,实现了共赢的局面。

  随着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和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细致分析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高校的培养模式单一,就业供需以及相关专业结构出现了矛盾和失衡,导致高校毕业生社会适应性不强。因此,赋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教育,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供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是目前高等教育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教学分流淡化了专业界限,实现了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方式,强化了创新实践环节,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又能够根据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自主选择、自我加压的意识,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和强大动力。河南师范大学的试点值得关注和期待。(屈会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