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教师在绩效考核中的发言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赋予教师在绩效考核中的发言权
2009年11月11日 10:3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1月10日的《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市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教师绩效工资考核指导意见》,将对违反4种师德标准的老师实行“一票否决”。所教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要降低老师的绩效考核等次,“干得很好”和“干得不好”的收入差距应该要拉到2万!《意见》一出,立刻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绩效工资就该为肯干、能干的同志‘添饭’,把混饭吃的饭碗端掉!”该区教育局局长这句通俗的话,可谓是对《意见》的精炼解读。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出台以来,各地相关的信息可谓纷纷攘攘。比如,据媒体披露的各地绩效考核意见或实施细则,均把重点放在将绩效与师德挂钩上面,而考评师德的重点内容,就是有无有偿家教等,希望借绩效考核来杜绝有偿家教。在我看来,是有失偏颇的。绩效考核,是要通过细致、科学的量化标准,来奖优罚劣,激发教师教学的主观能动性。如果将绩效考核重点放在师德上面,恐怕是瞄错了靶子。

  更主要的是,我在这个《意见》中,看不见能够体现教师主体意见的考核细则。教师动辄得咎,解释权在领导层,那教师只能成为一个被监管、被考评的对象。谁来考核教师,是校长或中层?但这些校长和中层谁来考核?南京一些中学,对教师畸重、对领导层畸轻的绩效考核,已激起舆论的反弹,应引以为戒。再说学生学业负担重,往往并非是教师有意为之的,而是管理层施压所致,没有哪个老师天生靠给学生增加负担来获得“快感”。

  只要听话,那就是好老师。只要不搞有偿家教,就是好老师,这是《意见》给人的直观印象。当真如此,那真像是一个悲剧。如果不能体现教师的主体权利,不能保障一线教师的教育能动性,不能协调好教师与教育管理层的关系,这样的《意见》可能会产生一些后遗症。到头来,绩效工资这本好经也会被念歪,有关部门必须慎重考量。肖余恨(江苏 媒体从业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