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北大办成干部子弟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把北大办成干部子弟大学
2009年11月11日 11:0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8日晚正式对外公布了此前流传甚久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凭知名人士的推荐信便可获得一流大学的招生面试资格,从此不再是纸上谈兵。(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也就是说,按照此方案,今后部分地区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便可以免考,直接进入面试阶段。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高考分数这么珍贵,多0。5分少0。5分就可能面临命运两重天,那30 分的诱惑必然是以一部分考生做出牺牲为代价的。

  尽管北大在推出新尝试的同时,也强调了监督机制,并明确“中学校长所具有的推荐资质并非终身制”,“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而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等,但笔者和众多网友一样,还是对此做法不敢恭维,甚至担忧这样下去,会把北大办成“干部子弟大学”。

  笔者和众多网友有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今年6月就有媒体报道:吉林省松原市前几年走的保送生有很多是领导干部子弟。正如报道所说:这种情况并非松原独有,全国各地不同程度都存在。这不,今年浙江省航模高考加分也被指称为“权势加分俱乐部”。因为在加分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副区长、银行行长、财政局副局长、交警支队科长、教育局科长、中学党委书记等,其余6名是教师子女。

  高考制度原本就很模式化了,高考加分、自主招生等是对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也是对其缺陷的重要弥补,并且能够让优秀人才不致陷入“一考定终身”的苦恼。然而,上述不正常现象的出现,让原本是为了教育公平的政策,反而制造出许多不公平。

  早在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论联合政府》中就提出,要建立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指出中国国民文化和国民教育首先要面向广大的工人、农民和士兵及大批工作干部,对于旧文化工作者和旧教育工作者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教育他们,使他们获得新观点、新方法,为人民服务。毛泽东认为,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人民享有同等受教育权利。他特别重视农民教育问题,指出要组织和支持农民学文化,并亲自为农民学文化制定学习方案和目标。对于干部子弟,毛泽东认为不能搞特权,主张废除当时存在的干部子弟学校,指出干部子弟应与人民子弟合一,即与人民子弟享受同等教育待遇。笔者认为:毛泽东关于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的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宗旨,这对于建设“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对于广泛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和谐的“瞭望塔”。最近教育部长换人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窥见一斑。高考改变了许多贫寒学子的命运,也是他们“鲤鱼跳龙门”的不二选择,他们不能选择出身,但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未来,对减少贫富差距也起到缓和作用。保证教育,尤其是考试的公平性,也是给社会稳定打上一剂强心针。虽然这次中学校长推荐的人数只是千百万名参加高考者的一小部分,但倘若处理不好,会更加引发人们对于教育公平性越来越严重的怀疑。

  作者:刘纯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