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收费淡出 “正收费”横空出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乱收费淡出 “正收费”横空出世?
2009年11月11日 11:0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王定华做客人民网,围绕“如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针对广大民众长期关心的“教育乱收费”问题,王司长表示,这些年“乱收费”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现在正逐渐淡出教育发展的历史舞台。(摘自人民网)

  教育乱收费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而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顽疾,是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最深恶痛绝的教育弊病,也是很多农村孩子读不起书、读不好书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教育部的官员表示乱收费正在淡出教育发展的历史舞台,作为一名曾今深受其害的过来者以及以后可能再遭“毒手”的千万学子和家长都会为这样的好消息拍手鼓掌,欢欣起舞。

  但是在热心之余,我们是否还该“冷一下”,乱收费是不是“被淡出”的,这是否又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呢?不是我们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对啥都充满怀疑,而是我们遭遇类似“狼来了”的谎言实在太多,我们的神经已经变得十分脆弱与敏感,再说谁叫我们处在这样一个“被提高”、“被增长”的年代呢?就算坐在家中,一不小心你也可能就会变成了“被”的对象。

  按照该负责人的分析,“从2006年到2010年,国家投入1600多个亿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属于国家课程的课本由中央财政出钱,也实行免费;属于地方课程的课本,由地方财政出钱,也实行免费”,貌似乱收费确实已无生存的土壤,也确实该淡出历史舞台了。但却把情况太理想化了,忽略了中国的国情,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准则是背道而驰的,颇有主观唯心之嫌。

  不收学杂费、不收书本费,难道就找不到其他的路径收费吗?昂贵的校服费,大把大把的考试费、资料费,其他名目繁多的收费哪样不是任学校开口,学生、家长哪敢讨价还价,就算有怨言也还得乖乖地上缴。光凭取消了学杂费、书本费就推断乱收费正在淡出教育历史舞台是不是有点可笑?这和教育副部长将科研论文数量与科研能力对等起来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典型的掩耳盗铃。

  这样的推断不仅严重偏离了事实,而且还可能被某些人误解歪曲,用来谋取非法利益。以前学生、家长反对学校收费还有个理由——乱收费,如今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乱收费正在淡出历史舞台,那就表明今后的收费都是有理有据的“正收费”,可以正大光明,不用再偷偷摸摸、编造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了,最后受伤的仍然是这些学生与家长。

  其实该负责人大可不必放这样的“卫星”,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打肿脸充胖子,将问题掩起来遮起来,会使我们被 “看起来很美” 的表面所麻痹,这样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化,拖得越久危害也会越大,将问题摆出来,正视问题其实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前提。

  作者:夏熊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