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论文别“看上去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本科论文别“看上去很美”
2009年11月11日 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 敏

  前不久,一则“四川大学新闻系拟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消息,引来众说纷纭;一片争议声中,川大出来澄清,数日后又公布改革方案,即今后本科毕业论文可以是与专业相关的作品、设计、调研报告、竞赛成果、在报刊杂志发表的优秀文章等,不拘一格,体现多样化。至此,一场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存废之争降下帷幕。

  本科生是否需要撰写毕业论文,近年来一直有争议。众所周知,如今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大四那年忙于找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认真写毕业论文,“剪刀+浆糊”从网上一拷贝,就算完成任务了,论文没有什么“含金量”。高校老师对此也比较“理解”,学生交上来的论文,无论是抄袭还是拼凑的,大都放行。因此,有人提出,本科生毕业论文“看上去很美”,实则不能起到检验学生四年内知识水平的作用,应该取消。反对者认为:毕业论文促进学生将四年所学知识综合化、系统化,有助于培养他们研究问题的能力,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方式,不能取消。

  笔者以为,如果本科毕业论文制度的确起到了上述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当然应该保留。但是,如果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时,抄袭成风、“掺水”泛滥,这项制度的负作用已经大于它的积极作用时,高校和教育部门就必须正视这一现象,进行改革,而不是固守原先的规则。发达国家的大学,包括世界名校在内,并不硬性要求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因为以本科生的知识水平,的确难以写出有创新价值的论文。而且,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研究能力,可以通过日常课程学习来培养,并不一定要在毕业前写论文。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迈入“大众化”阶段,本科生包含不同层次和类型,“一刀切”地用毕业论文来要求学生,似乎不妥。

  本科毕业论文,说起来也只是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中一个小“部件”,为何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时下中国高等教育的危机:许多学生一进大学就想着就业,心态浮躁,无心于学业,更不要谈钻研学问;教师把许多精力投放到申请科研项目、写论文中,因为这与自己的职称、收入密切相关,而教学得过且过;高校过多关注扩地、造房、争经费,对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缺乏足够重视和改革举措。因此,近年来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感受是,本科毕业生质量下滑。

  四川大学避开本科毕业论文“存”“废”的矛盾,探索毕业论文的多样化模式,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但是,无论是传统的撰写论文,还是写调研报告、设计作品、发表文章,这些都是“外化”的形式。如果高校能从根本上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让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同时提高教师育人的责任意识,那么无论哪种形式的“毕业论文”,都会起到促进人才培养的作用。反之,如果学风浮躁、学纪不严,那么这些新型的毕业考核,仍然可以“掺水”和作假。

  通过这场本科毕业论文存废之争,期待能够引发高校和教育部门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改革与探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