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说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急着说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解决
2009年11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军荣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在接受采访时称,从2006年到2010年,国家投入1600多亿元用于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这样一来,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项目很少,而且必须得到有关部门批准,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人民日报》11月11日)

  教育部官员一说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全国人民包括不少网友都笑了,看来又是坐在办公室里得出的结论。如果真进行了实地调研,真问过了小学生的家长,还会得出这样一个让很多人都难以置信的结论吗?

  教育部王定华副司长之所以说“乱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恐怕是基于“从2006年到2010年,国家投入1600多亿元用于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这个事实。是的,国家是投入了1600多亿元,但这就意味着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了吗?

  不妨看看已经公布的几个数据:其一,审计报告称教育部门和学校2008年度乱收费5亿元(审计署网站6月24日)。如果“乱收费”已解决,这5亿元从哪里来?其二,截至今年7月底,四川省各级部门组织了700个教育收费检查组,查处学校违规收费金额184万元,其中178.9万元已清退到家长手中,67名学校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中国新闻网9月17日)。四川一个省就已经有这么多乱收费,其他地方呢?其三,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通知指出,教育乱收费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中新网10月12日)。这又作何解释?

  其四,央视曝光了教育的八大潜规则,其中就有“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和择校费“被自愿”。择校凭的还不是择校费?择校费是不是“乱收费”?广东省审计厅每年要审计高达亿元的“择校费”。在“择校费”上“失足”的校长也不在少数:2004年,广州市八旗二马路小学校长张斌因贪污择校费7万余元而被判两年有期徒刑;2008 年,东风东路小学原校长刘燕文因数千万元的经济问题被“双规”。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互联网对2185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82.9%的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中国青年报》2008年12月2日)。有人认为,“择校费”比教师吃回扣更可怕,直接造成了教育不公平,理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可见,“择校费”已让公众深恶痛绝。

  从微观层面看,网友们都能感觉到“乱收费”现象的顽固存在。一位网友说,他女儿一个学期的书本费、课外辅导书本费、报纸费、学杂费、作业本费、试卷费、取暖费、降温费……林林总总,一个学期得交两百多块!这还是农村的小学二年级!试问问,又有多少孩子没有“被收费”的经历?

  教育“乱收费”在短时期内恐怕还难以彻底消除,教育部门不必“掩耳盗铃”,还是正视现实,一步一步想方设法去解决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