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格证书”想要证明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人格证书”想要证明什么
2009年11月12日 10:0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长锋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交大正酝酿给毕业生颁发一份“人格证书”,初定包括学生的心理素质、基本价值观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上海交大也意识到准确描述学生“人格”的困难性,所以会经过多层论证及检验,最终出台考核方案。

  你想生个小孩,必须要有准生证;在一些地方,你要申请结婚,人家还要你拿出一个什么“未婚证”、“未育证”之类的证明;在一些地方,要参加一些重大活动,还必须先拿出一个“无罪证”来;在有的地方,你要收自己家的玉米,还要去乡镇政府办个“砍伐证”。没办法,这些是人为设置的门槛,没证还真是啥都搞不成。最基本的,你要找个工作,没有学历证明、没有专业资格证,还真不容易。必须办的证还非得办,哪怕花钱去买。

  反过来想想这个酝酿中的“人格证书”,想想这“劳什子”有啥用?我们先来做个反证吧?假设这玩意儿确实在找工作等方面都有用。那好,之所以办这个证,就首先预设了一部分人“人格有问题”,也就是达不到发证的标准和要求。如此一来,那些“不合格”的,拿不到证的怎么办?饭总要吃,钱总要挣,工作总要找,怎么办?一个办法:造假证。学历证可以造假,身份证可以造假,什么证都可以造假,当然也包括这个所谓的“人格证”。但再想想,不觉又笑了,一张假的“人格证”,不是世间最大的讽刺是什么?

  所谓的 “人格证书”尽管还在酝酿中,但我还是不放心。一些极认真的专家教授们,万一脑子一发热把这“怪胎”给生下来了,那岂不是很麻烦。什么“砍伐证”、“无罪证”、“未育证”之类的,好不好暂且不说,至少可以实打实地拿来办事。但 “人格证”这玩意儿,有证的不敢说自己人格没问题,没证的也不一定就人格有问题,真是没啥子用,还劳民伤财,简直无聊到了极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