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发工资阻截有偿家教无异于螳臂当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扣发工资阻截有偿家教无异于螳臂当车
2009年11月12日 15:1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垫江为叫停有偿家教掀起一场专项治理行动。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除当年考核不合格外,还要降职称,并扣发绩效工资30%。并在全县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调离其现工作岗位或工作单位。(据11月11日《重庆商报》报道)

  乍看这则新闻,让人感觉到垫江县是将惩处有偿家教列入绩效考核,用以解决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这一问题,也是颇有缘由,煞费苦心。据报道,垫江县自去年来共收到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投诉100多件次。为此,决定用2年的时间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进行专项治理。投入如此大的整改力度,大可看出当局的用心和决心!

  但笔者想讨论的是将惩处有偿家教的行为列入绩效考核就真能解决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这一问题吗?

  其实,针对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这一问题,在去年9月秋季开学的时候,教育部曾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其中明确要求广大老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1000多万的中小学教师,他们大多数都在教学育人的岗位上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令人感动和敬佩。只是在一部分的老师上存在这样的情况: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谋取利益。这样损害职业形象、败坏师德、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当然不能被广大的师生和家长接受,应该被谴责和禁止!

  然而,笔者不禁想到,不久前,成都市教育局出台相关规定,涉及封杀奥数、清理中考加分、严禁违规补课、规范招生行为等一系列内容。在新规出台首日,来自各界的反对意见居然达2700条之多,这其中虽然有新规出台牵涉的利益集团的反对声,但恐怕也不乏一些家长的呼声。

  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很大一部分老师是在“情理之中”就进行了有偿教育。众所周知,现行的应试教育,学习成绩是进入高校的不二法门。面对沉重的升学压力,不少的家长和学生为提高学习成绩,希望得到老师额外辅导也是值得理解的。此外,很多的老师,尤其是年轻的老师出于生存的压力,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进行辅导赚取外快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笔者认为出现有偿家教的现象,责任不全在教师,靠扣发工资等惩罚手段来阻截有偿家教无异于螳臂当车,起不到实质性的效果。有偿家教之所以难以杜绝,目前较单一的考试选才制度和教师待遇低便是这一现象滋生的土壤。因此,要标本兼治地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在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定时,不仅需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教师的职业特点。增加教育投资,提供教师待遇,同时,要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和选才制度的改革!

  作者:刘立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