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为体罚寻找理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要再为体罚寻找理由了
2009年11月26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润泉(番禺)

  前日《小小的体罚也是教育方式》使我想起了美国社会学家默里·斯特劳斯的一篇报告。该报告提出体罚会给孩子留下长久的烙印———以低智商的形式。斯特劳斯自1969年以来一直在研究体罚,他发现被体罚的孩子智商比没受体罚的低5分之多———孩子被打得越多,他们的智商越低———并且这种情况不只出现于个别孩子身上,而是遍及所有国家。可见体罚的负面影响是多大。

  依笔者看,除此之外,体罚的弊端至少还有三点:首先,靠体罚而达到的效果往往是短期的,它并不能达到真正的教育。比如,学生怕被打手心而学习,反而会损害其求知欲。其次,体罚既侵犯了儿童的人权和尊严,又伤害孩子的身心和人格,更可能导致孩子长大后产生行为问题。再次,体罚对一些学生可能是有效的,对另一些学生恰恰容易引起逆反和对立,也许有些孩子身心真的会受伤,甚至是无法挽回的。2009年1月4日,江苏东台某中学一名高三男生因上课迟到,被老师罚绕操场跑步,在跑到第十圈的时候,该男生因身体素质欠佳实在支撑不住晕倒在地,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确认猝死。这样的悲剧难道还要发生吗?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体罚都是弊大于利的事情。不要再为体罚寻找理由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