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才女的关注要“冷”一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才女的关注要“冷”一些
2009年11月26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屈正州

  近日,江苏名校天一中学一14岁高三女生洪欣格被校长推荐上北大,成为北大试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受益者!据悉,这位女生是全国校长实名推荐中年龄最小的,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具备特长。

  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以来,在人们啧啧称奇的优秀学生中,洪欣格是引人瞩目的“多项全能”式小才女:年仅14岁的她具有异乎寻常的自律能力和自学功底,作为一名理科生,其语言天赋极高,雅思曾考7.5分,托福106分,SAT满分。篇篇作文都是满分的她已有50多万字的文学笔记,其中多篇发表在知名杂志上。此外,洪欣格还喜欢旅游、会跳拉丁舞,真叫天下父母油然而生“生女当如洪欣格”的感慨。

  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洪欣格也表现出色。但是看着面对诸多媒体镜头的洪欣格时,也令人心生担忧。洪欣格此前便是在校内外声名远扬的才女,经由校长向北大推荐后,更是放大了她作为“准公众人物”的社会效应。媒体过多的聚焦,社会广泛的关注,对其未来的成长之路来说,一方面固然是激励与动力,但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巨大的压力。毕竟,她还只是个喜欢读《哈里波特》的女孩。

  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是漫长的,现在的卓越不凡并不代表未来就一帆风顺,更何况孩子也不是缩微了的成年人,他们稚嫩的肩上还承受不住社会过于沉重的期许。让我们在赞赏其聪颖超群的资质之余,给他们一个宽松、宁静的成长空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