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北大当“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把北大当“憨大”
2009年11月27日 14:0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李征

  北大到底是金字招牌,推行“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新闻从发布至今,两三周以来一直充斥媒体教育版的头条、主打位置,目前看来还愈演愈烈。连本版的投稿邮箱都塞满了读者和专家的评论,偶有其他邮件,也会被迅速淹没在一片声讨和谴责的汪洋大海当中。

  总结一下对“校长直荐制”的种种批判,大致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催生腐败,某些校长可能徇私枉法,将成绩糟糕的关系户送进北大;二是有碍公正,不合格的学生因权钱交易进了北大,那么真正的高分者进北大的几率则大为减少;三是质疑审核,凭什么是这33所高中的校长获得了推荐资格,凭什么农村普通中学的孩子没有这个机会?

  这样的热闹或许正中北大发布这项政策的下怀。已在上海试行多年,今年7月也曾传出风声的“校长直荐制”这么容易就让人抓住把柄?那也太小看北大了。仔细分析,表面上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其实就是一招用来掩饰北大内心深处 “小九九”的障眼法。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讨论前面的种种质疑是否成立:首先,“校长直荐制”是否会催生腐败?从上海各所有直推生资格的高中学校,以及外省市媒体对当地学校的监督情况来看,“校长直荐”并非 “校长直接推荐”、“校长任意推荐”,而是按照一定制度流程操作的“学校推荐”,校长只是学校的代表,只是作为“法人”来进行推荐。而监督校长的,不仅有校内的制度和师生,还有来自北大的考核:如果推出的是次品,则可能遭到来年失去推荐资格的惩罚。

  其次,“校长直荐制”是否会有碍公正,将成绩差的关系户送进北大?没有可能,北大的规定很明确:根据面试成绩,给予合格者高考成绩加30分参与北大录取的优惠,前提是考生必须达到本市一本线。北大分数减30分,也差不多达到了复旦、交大等其他名校的分数线,这个门槛并不低。在录取名额有限的大部分省市,很少有学生有十足的把握考取北大。这样,为了保险起见,不浪费宝贵名额,再牛的高中学校也不得不推荐很牛的学生。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校长直荐制”很难实现自主招生政策的目的——招收偏才、怪才。要求考生“偏”或“怪”到北大要求的水准,同时还要求考出距离北大线下30分以内的成绩,这简直是个悖论。要求如此之高,与其说是招偏才、怪才,还不如说是招全才、天才好了。

  由此可以推断北大此举的真实意向,就是“借校长直荐之名,行抢夺生源之实”。从2007年起,北大开始在全国各省市高考状元争夺战中输给清华,2009年更是惨不忍睹,“校长实名推荐制”意味着可以向“状元制造大户”早早预订人才,当是北大扭转不利局面的一着妙招。最牛的高中,最好的学生,最放松的心态……这一切带来的,于情于理都将是最好的高考成绩。近日,各省市公布的校长推荐人选基本都是成绩顶尖的优秀生,有学生甚至是“文科生中理科成绩最好,理科生中文科成绩最好”,这也从事实上证明了这一点。

  这就是说,北大看重的还是成绩。真正的偏才、怪才都很难进“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门,更别说什么关系户了。

  最后,为什么是这33所高中,而非其他学校的校长获得了推荐资格?这不是问题——既然这是自主招生改革,那么总要有小白鼠,让这些全国最牛中学的校长来当小白鼠,总比在电话黄页里随便翻出33所学校更合适吧?何况北大也说了,“校长实名推荐制”并非终身制,年年都会有变动。

  对这些质疑总结陈词:北大有意为之的“因言害义”,和批评者不求甚解的“望文生义”,带来了轰轰烈烈的街谈巷议。

  所以,这些热热闹闹的质疑并未触及问题实质。不过这些质疑并非没有价值,如果说高考招生“唯分数为录取准绳”已经行不通,必须加入综合素质评价指标,改革必行,那么各类改革带来的阵痛,也就是质疑和批评便在所难免。

  “校长实名推荐制”源于国外,有学者指出由于国情不同,国内缺乏相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北大等校实施的是“伪校长实名推荐”,中学校长就连腐败的权利都还缺乏。这时,社会上的质疑和批评也有助于监督高校不断调整招考路线。

  当然,各校不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就像盲人摸象。好在毕竟摸到了象,假以时日,总会摸出象的全部轮廓,对“象”的理解将日趋正确。站在这个角度上来乐观地看,越来越多的学校推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也许是件好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