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长上任三把火从哪烧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部长上任三把火从哪烧起?
2009年12月09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晋堂

  教育部长易人引发社会瞩目不是偶然的。教育问题积淀日多,而且旷日持久不见起色。人们因失望而思变。在这个当口儿走马换将,人们自然会格外关注新部长将有何新政。

  新任部长袁贵仁2009年10月31日上任。过了一周,11月7日,在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新部长的施政纲领浮出水面。

  袁部长的讲话可以概括为两个“重中之重”: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义务教育”是“重中之重”,在义务教育发展中“均衡发展”是“重中之重”。

  可别小觑了这两句话的分量。多少任教育部长了,不管怎么表述,实际上都是以高等教育为重。有的省市全部教育经费的使用中,基础教育仅占17%!以至在国务院精简机构时,有人曾建议再增加一个部——高等教育部。其目的不仅是强调高等教育的重要,更是为了解放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使之得到国家应有的重视。此刻,新部长明确义务教育是重中之重——是不是带点儿拨乱反正的味道?

  至于义务教育以均衡为重,其意义也非同小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义务教育致力于搞重点校;提重点校有点忌讳了,就改称示范校。示范校甫出,就遭遇“示范校示范什么”的质疑。在热衷于锦上添花、打造豪华标致的窗口、以作为地方官员炫耀其“重视”教育“政绩”的资本时,这些把义务教育本来分成很少的经费几乎付之一炬的“门脸儿”很快就变成一些权贵的“后花园”,是条子和票子大行其道的高原地区。背离教育公平、违反教育均衡,导致“择校”之风盛行,“择校费”“赞助费”陡涨而且“被自愿”。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他们除了承受愈来愈重的课业负担,在“有偿家教”、“占坑儿班”等稀奇古怪的教育市场衍生品中度过本应快乐的时光,小小年纪就尝到了社会不公平的世态炎凉。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虽早以法律形式肯定,但执行起来阻力重重。一些地方主管教育的官员、一些重点学校成为阻力源头;社会公共资源与服务不均衡对广大纳税人的利益是损害,却是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所在。这是一场利益的PK。袁部长此次讲话有两个亮点。一个是重申“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的培训、交流力度”。另一个是有了“时间表”:2012年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平衡,保障全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实践证明,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一件简单事。它是代表全体公民利益的国家与代表既得利益的“小群体”的一种较量,也是可持续科学发展观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的博弈;它是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践,也是整个社会教育观念的更新。目前,除了少数地区在校长教师流动上做了文章,也使本地区义务教育均衡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外,多数地区在《义务教育法》颁布3年多的时间里,按兵不动,在那里顶着牛,或者做一些假动作敷衍塞责。社会有理由对新部长寄予厚望,使义务教育均衡不停留在法律条文上,并对那些不依法办事执政不力的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

  新任部长袁贵仁1998年至1999年曾任北京市市长助理兼教委主任。他在北京工作时间不长。记得在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时,他曾召开部分委员座谈会。提案是北京农业大学一位委员提的,内容已经模糊。可是袁贵仁主任讲的一段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委员们可能认为提出意见、写了提案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岂不知我们有一些工作打不开局面,正巴不得各位提出提案以有所推动呢!”这是我十几年来在提案工作中看到的不多得的官员,比起在回复提案时应付、拖延、傲慢甚至打压的态度来,他的眼界和胸怀都高出一筹。

  我们对新部长充满期待、寄予厚望,期盼教育领域能革除积弊、创造一个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与氛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