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调皮男生就能制造踩踏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几个调皮男生就能制造踩踏悲剧?
2009年12月09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传涛

  12月7日晚,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初中生踩踏事件,共造成8死26伤。据称因下雨,52个班的学生大部分从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但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将楼梯口堵住,导致事故发生。目前,湘乡市教育局局长朱清华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潇湘晨报》12月8日)

  12月8日,是克拉玛依大火15周年的“祭日”,325名师生的亡魂,提醒我们关注校园安全。可就在这个应该被缅怀的日子里,湖南湘乡育才中学的噩耗却再次传来。虽然在第一时间听到了当地教育局长被免职的消息,可此次校园安全事件所造成的余震并没有消除。

  按照学校一方的解释,这起事故竟是由“几个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造成的。照此推理,这起事故与教育局长何干?即便教育局长存在“领导责任”,他一人能否扛得起这分责任?学校校长、年级主任等又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显然,在“几个调皮男生”背后,需要追问、反思的还有很多。

  其一,晚自习之问。事故发生在晚上9∶30即晚自习放学后,可教育部曾多次发文,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强迫组织学生上晚自习。湘乡育才中学这所初级中学组织学生上晚自习,算不算违规?

  再则,硬件条件之问。央视记者凌晨赶到现场的,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校1.2米宽的楼道内,竟没有普通照明灯光。如此硬件设施,如何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三则,学校疏导之问。作为学校领导,遇到这样一个雨夜,应该考虑到学生的放学问题。如果铃声一响,几层楼的学生都冲向楼门,而门口的学生因为下雨行动比较缓慢,发生拥挤是必然的。笔者做过一线教师,在工作中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形,一般情况下,只要老师进行有效疏导,就不会发生拥堵。

  四则,学校教育及公民秩序之问。学生为什么要拥挤?这是时下教育界必须要反思的问题。想想看,我们的学生除了会考试和做题之外,还应该学会什么?而在普通的授课过程或主题班会中,能将学校安全教育问题放在首位的学校又有多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