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怎可怪罪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踩踏怎可怪罪学生?
2009年12月10日 12: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维欣

  撤掉教育局长、刑拘学校校长、冻结学校账户、按最高标准赔偿……湖南湘乡育才中学的踩踏惨剧发生后,当地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算得上透明迅速,然而面对调查组随后发布的事故原因,却不免让人有如鲠在喉之感——竟将事故的直接原因归结为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在楼梯间拥挤。

  而昨天见诸一些媒体的事故原因更是让人哑然:“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将楼梯口堵住”,“在下楼过程中,几个学生为了好玩,从上面往下挤,结果导致事故发生”等等表述,无疑都在为学校推卸原本就应该担起的责任。

  十多岁的孩子,在学校中应该是受保护的对象,在校园中嬉闹也是他们所应享受的权利,又如何要求在这活泼好动天性最为表露的年龄段体现出良好的自我约束力?再者,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不也正是学校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岂能反过来要求孩子们自学成才?如此理论让人哭笑不得。

  反观事故当晚,包括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晚自习的值班教师,学校各级管理人员为何踪影全无?试想,当时如果有老师即便是稍稍提醒和疏导,悲剧并非不能避免。

  此外,大量学生集中涌向楼梯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不合理的作息时间。根据该校学生介绍,晚自习是在9点10分结束,但是学校规定9点半就要熄灯——要求学生在短短20分钟内从教室回到寝室并完成洗漱,于是尽快赶回寝室抢占水龙头,抢占厕所,成了同学心中的主要念头,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这一不合理的安排多少也对惨剧的发生起到了催化作用,可惜对于这一点调查组并未提到,反而把板子打在了学生身上,不禁让人陡生悲凉。

  惨剧已经造成,8条鲜活的生命生生凋零。再将事故原因归结到这些原本应该绽放灿烂的笑脸上,调查组于心何忍。我们所期待的是客观的调查、正确的结论、深刻的审视。同时,我们已经有了太多“前车之鉴”,也期盼这次惨剧可以让学校安全真正得到充分重视,可以让天真的孩子在学校中安全地嬉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