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都干什么去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人们都干什么去了
2009年12月10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文洋

  湖南湘乡育才中学12月7日晚9时10分左右发生重大踩踏事故,导致8名学生遇难、26名学生受伤。半个月前,重庆彭水县桑拓镇中心校发生过数十人受伤的学生踩踏事故。12月8日,教育部发出通知,提出要切实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安全管理。同一天,湘乡市调查组公布事故初步调查原因:一是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难以监控全部下楼梯学生;二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在楼梯间拥挤,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三是因下雨,大部分学生涌向与宿舍楼靠近的一号楼梯回宿舍,造成一号楼梯人流量增加,导致事故发生;四是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

  一个个孩子死了,学校出了人命,发通知,查原因,安抚家长情绪,撤销市教育局长职务,刑拘校长,大人们都紧张忙碌起来。我很想知道:平时大人们都干什么去了?

  据湘乡市教育等部门表示,这所中学素来以严格管理著称。该校始建于1997年6月,是全日制民办完全中学。现有教职工140人。由于教学质量在当地比较好,学费每学期2000多元,招生依然火爆。目前,全校共有52个班,在校学生3626人,平均每个班近70名学生。

  从某些改革家或经济学家的视角看,这所学校没有人浮于事,每个班近70名学生,一个班平均不到3个教职工,效率超一流。据说,由于人数太多,学生的座位间距窄得不能再窄了,几乎所有教室都是满满当当的。一个寝室里住30多个孩子。可以想见,学校一方面扩招学生,一方面精减教职工,所以才出现“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难以监控全部下楼梯学生”。

  如此“严格管理”的学生与教职工比例,当然埋下了出事的祸因。不知道我国的教育部对中小学校班级人数有没有硬性指标,一个班级70人、一个寝室30多人,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倘若没有硬性规定,说明教育部的大人们工作失职。有了规定没有执行,更是严重渎职。一个班说什么也不应当准许超过50人的上限,作为一道红线,超标了就停止其办学资格。至于学校教职工与学生比例,3626比140似乎太低了,多少比例合适,也需要教育部给出一个标准,不能低于下限。一个学校要不要搞到3600多人,教育部也应当有个规定。

  中小学学校规模、班级规模超大,而教职工配备偏少,难免出现管理弊端。一旦出事,惊天动地。昨天,看到《中国青年报》有一篇《新部长上任三把火从哪烧起》的文章,谈到多少任教育部长,不管怎么表述,实际上都是以高等教育为重。有的省市全部教育经费的使用中,基础教育仅占17%!民办学校多招学生、少聘教职工可以节省开支,公立学校则可以解决教育经费严重不足。问题是,大人们只管自己赚钱,自己省钱,孩子们可就惨了,惨到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不要再从孩子们身上找原因了,也不要再从天气上找原因了。无论是活着的还是死去的孩子们,都是无辜的受难者。钱学森生前问:人都干什么去了?死去的孩子们一定会问:大人们都干什么去了?钱都干什么去了?还要死多少孩子,政府部门的大人们才能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