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尚未定,复课何太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惊魂尚未定,复课何太急
2009年12月10日 15:4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踩踏事故后的师生第二天就上课,一方面,我们固然能够看到当地有关部门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与效率,但另一方面,则也在隐约之间,感到了丝丝冷酷与残忍。为什么不能等孩子们的情绪稍微平静一些再上课呢?

  12月9日新华社报道,在经历了12月7日夜的惨剧之后,湘乡育才中学3600多名学生,12月8日一大早又重新回到了教室里。上课前,佩戴麦克风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们起立,为死难的孩子集体默哀,同时为受伤的同学能早日康复祈福。

  前一天晚上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第二天一大早还要上课,说实话,看到这则后续性的新闻报道,笔者的感觉真是十分复杂。一方面,我们固然能够看到当地有关部门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与效率;但另一方面,则也在隐约之间,感到了丝丝冷酷与残忍。

  这不,中午在办公室与同事聊天时,同事就毫不客气地批评我这个湖南人说:看来你们湖南人真不是一般的狠。看到我困惑不解甚至有些愠怒的眼神,同事马上解释说:人心都是肉做的,更何况是那些十几岁的孩子。刚刚经历了亲密同学好友在瞬间离去的大悲,对于一般人而言,只怕内心难免会遭受巨大的冲击,难免会觉得十分惊恐与难受。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竟然第二天就着急上火立即复课,这难道不给人一种残忍的感觉吗?

  眼下并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考试时刻,尤其不是初中升高中的关键时期,让那些刚刚经历踩踏惨案的师生稍微平静一下,这不仅更为人性,也有利于师生的心理健康。实际上,无数事实早已证明,各种事故发生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与必要的心理辅导与情绪疏导、调整,当事人或亲历者今后乃至终生都会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与创伤。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刚刚经历和目睹惨祸的学生立即上课,确实有些不近人情,也有些强人所难。

  在应试教育依然实质性主导着一些地方学校教育的情况下,义务教育阶段虽然不能排除这种影响,但也必须重视与追求一些更为重要与根本的东西,比如基本的人性,比如对生命的尊重。校园踩踏悲剧发生后,如果当地有关部门只考虑事故的处理效率,只考虑不打断正常的教学安排,那么,不仅不能及时化解人们的悲伤、惊慌情绪,而且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广大师生制造新的心理创伤。这,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与正视。(阮占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