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赞助”反衬希望工程救济之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烟草赞助”反衬希望工程救济之困
2009年12月14日 14: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烟草企业赞助的希望小学,被冠以“烟草希望小学”的名称,甚至打出标语称“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控烟专家表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美化了烟草以及企业形象。(12月13日《法制晚报》)

  控烟专家的质疑之声无非源于两个方面:一则,烟草企业不应该借助“献爱心”之名美化企业形象、进行广告宣传;二则,“烟草助你成长”和“某某烟草学校”的宣传方式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得不说,控烟专家的担心是善意的,但在现实语境方面,却很难说得通。

  2008年,华中师大博导范先佐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希望小学在建起之后,因为缺少持久性的投资而被迫废弃。仅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76所希望小学中就废弃了58所。于是,由政府出面,找当地一些国有控股企业来赞助这些“濒临破产”的希望小学,烟草公司和电力集团开始涌入到了希望工程之中。某种程度上讲,烟草公司的做法也是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如果没有这些烟草公司和电力集团,这些希望小学还能正常运行吗?如果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那撤掉烟草赞助后,这些希望小学也就失去了继续办学的必要资金。

  “烟草赞助”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悖论:烟草企业不应该以自己的品牌命名学校,但离开广告效应的单纯赞助行为又是不可能存在的。这种现状,恰恰反衬出了希望工程的制度之困。只有解决好对希望小学的长期投资问题,烟草和希望小学才能彻底“脱钩”。

  王传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