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辱教育”不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耻辱教育”不可少
2009年12月17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元卿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报道:加拿大工学院一位毕业生因为在一座大桥的设计建设中,出现严重的技术失误,造成该桥建成后不久,就报废停止使用,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加拿大工学院的荣誉抹了黑。为了让毕业生们能够牢记这个惨痛的教训,加拿大工学院把报废的铁桥买下,一部分作为校史展览,一部分制作成“校耻”纪念戒指。在该校学生毕业时,院长不仅给每个学生颁发毕业文凭,还给学生戴上一枚“校耻纪念戒指”,让学生们不忘这次耻辱。据说,这个别出心裁的校耻教育方法,让毕业生触动很深,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笔者也曾听说某工厂举办“厂耻”展览,把该厂建厂以来发生的重大生产事故,用实物、图片、录像等方式公开展出,并组织全厂干部职工观看,许多职工都从这次“厂耻”展览中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以“厂耻我耻,厂荣我荣”,把工厂的荣耻与个人的荣耻紧紧联系在一起,极大地调动了全厂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苦练操作技术,杜绝各种工伤事故的发生,为工厂的繁荣多做贡献的热情。

  知耻而后勇。荣誉和光荣历史的教育是不可缺少的,能增强人们的荣誉感和光荣感,进而激发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但是,耻辱教育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更不能小看。荣誉与耻辱的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尤其是在当前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更有必要进行恰当的荣誉和耻辱的教育。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往往只是进行荣誉的教育,各单位都建立了诸如荣誉室、荣誉陈列馆等。而对耻辱的教育,包括国耻、校耻、厂耻的教育搞的相对比较少。对此,有些人存有偏见,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耻辱教育是揭短亮丑,对提升士气,鼓舞干劲会有不好的影响。

  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没有认识到耻辱教育的巨大震撼作用。知耻不耻,不知耻是耻。耻辱教育能让人知耻,进而把耻辱感转化成积极向上,发奋求荣的精神力量。笔者认为,耻辱教育不应该是教育的禁区,而应该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议题。对于每个企业来说,厂耻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应该根据工厂的实际情况开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