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不应成为小学生自杀的工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红领巾不应成为小学生自杀的工具
2009年12月21日 10:5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东莞就有超过十名学生自杀,直至小学生何楚华用红领巾自杀一事,我们因此有了更多的反思。红领巾死结背后,是家长、学校乃至东莞整个青少年心理救助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缺失。(《南方都市报》)

  学生心理教育问题已经摆在了全社会面前,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即便是社会,都应该重视青少年心理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忽视了青少年心理教育,不仅仅是红领巾成了学生自杀的工具,甚至小学生就没有了理想,对世界没有了留恋,只有走向自杀的万丈深渊。

  其实,一条红领巾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标志,也是解开其心理疙瘩的红丝带,当学生带上一条条无数先烈用献血染红的红领巾时,他们心中充满的是活力和快乐,更是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信心,当自杀的学生面对红领巾知道自己所处的社会是来之不易,就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去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不是去自杀。

  小学生用红领巾作为自杀工具,其实不仅仅是反思学生心理教育问题,同样应该反思青少年思想教育问题。少年先锋队组织难道只发给学生一条红领巾就“OK”,至于红领巾的意义,代表着什么?是否告诉了同学们,况且这种铺天盖地式的入队方式,让学生就没有一个领上红领巾就感觉到光荣和自豪,而是带与不带一个样,于是学校每天要查看谁带红领巾没有,似乎带红领巾不是学生自愿,而是学校强迫。

  学生入队就是要让他感觉到加入少年先锋队组织的荣誉感,同时要模范遵守纪律,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那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谁优秀发展谁,岂不更有激励性。记得我们小时候能入队,真的有点难,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思想品德方面,都是优秀者,如今学校入队,只要进了一年级就能入队,二年级以后再无学生可入队。稀缺才会珍贵,稀缺才会让学生感到红领巾的意义,当自杀的学生拿起红领巾时,他应感到自己的想法太幼稚,于是就会带上红领巾重新做人。

  红领巾不应该成为小学生自杀的工具,更不能承载小学生心理救助之重,而应成为教育学生的信念,成为激励学生上进珍惜生命的红太阳。

  作者:白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