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关注孩子内心的孤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来关注孩子内心的孤独?
2009年12月24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剑芳(广州)

  在深圳读六年级的贵州少年小广(化名),用校牌的挂绳在家中结束了自己年仅13岁的生命,给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无尽的悲伤和痛惜(深圳新闻网12月23日)。

  没有指责,没有批评,也没有打骂,一个13岁的少年,何以毅然决然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从父母、同乡和老师的追忆中,还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小广的父母说,孩子此前一直在贵州老家读书,这一学期才转到深圳来上学,跟其他学生在成绩上存在差距。一同种菜为生的几位贵州老乡告诉记者,小广平时性格很内向,不爱说话,周围也没有同龄玩伴。班主任老师说,小广确实性格有些内向,不善于沟通,很少主动跟老师讲话。

  远离故土、缺乏同伴、性格内向、不善沟通,一个从偏远乡村来到繁华大都市的孤独少年形象,已经勾勒得淋漓尽致。农村少年从农村走向城市的道路,也许并不是铺满鲜花。人之所以为人,除了吃喝拉撒的生理需要之外,还有心理需求,诸如被爱、归属、自尊等等。内心的孤独与抑郁,其困扰有时远甚于物质的贫乏。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小广的悲剧,或许不会是最后一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