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川大为怪才开“绿色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喜闻川大为怪才开“绿色通道”
2009年12月24日 11:3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纯银 

  据报道,在北大“校长推荐制”引发的热议还未退去之时,近日四川大学公布了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奇才、偏才、怪才可由“校长推荐”。此前北大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规定,面试合格者仍要高考。只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的政策。

  对此一些评论指出,这种校长实名推荐仍然未摆脱“唯分 数”的窠臼。在这种招生方式之下,一个严重偏科的学生被北大录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些关注偏才、怪才成长和教育的人对此曾表达了不少忧虑。

  与北大“校长推荐制”不同的是,四川大学决定:如果成绩不特别拔尖,但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如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授权发明专利等),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即“双特生”,也可报名。对那些分数未上线的奇才、偏才、怪才,如果专业能力经测试出类拔萃,将报教育部批准破格录取。正如川大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士介绍所说,在国内重点高校尚无“开口子”的情况之下,川大此次的“破格录取”之举,可谓本科招生的破冰之举。这也意味着高考分数不再是唯一标准。

  事实上,为偏才怪才开辟上大学的“绿色通道”并非四川大学首创。当年,钱钟书先生报考清华时,数学仅得15分。但因国文、英文成绩突出,特别是英文获得满分,被清华破格录取。无独有偶,今年上海格致中学也出现类似情况,该校有一位高三毕业生,在高中三年中,她共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其中有3项发明还无偿转让给了世博局。正是由于她出众的发明创造、探究能力和细致的观察能力,美国的南加州大学一眼就挑中了她。据了解,如果仅凭学业成绩,这名学生很可能在激烈的自主招生笔试竞争中被埋没,更别提获得进名校的提前“入场券”了。正如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所说,值得推荐的学生应该是可能成为像钱钟书、吴晗这样在某些方面表现出过人才华的特殊人才,而不是一般意义上“均衡”发展的优等生。因为在他看来,“校长实名推荐”应是对现有录取制度的有益探索和补充。

  在任何一项改革中,如果只是“一头热”的情况,其结果必然难以为继。高水平的大学,应该是荟萃和吸收各种各样的人才,其中当然有奇才、怪才、偏才。对不同类型的人才,都应给予关怀和重视,这是遵循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理念的内在要求。如果都用一个模子招生,其弊端显而易见。当前,时代的发展呼唤更多创新型的人才。期待更多大学像北大和川大一样,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遵循教育规律,真正不拘一格挖掘人才,并辐射到整个教育体系中,为各种类型人才的涌现创设更好的外部环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