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鬼也幸福”到“死得很舒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做鬼也幸福”到“死得很舒坦”
2009年12月24日 14: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得很舒坦”这样的话如果用以形容老人享尽天年离开人间,那么老人的亲人也应该“感觉很安详”;但这句话如果用以描述一个14岁的学生冻死在学生宿舍后面水沟里的状貌,那将产生怎样的效果?相信效果有二:第一,读者会“看得很愤怒”;第二,这句话将为纷至沓来的年度反讽语言增加一句“名言”。

  “死得很舒坦”的“典故”来自《鲁中晨报》报道:近日,潍坊临朐县一位初一学生张纪鑫“意外”死在宿舍后面的水沟里。对张纪鑫的身亡,有传言称:张纪鑫下楼买东西,被老师逮住并罚站,老师自己去喝酒忘记这回事,最终使张冻死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夜里;而校方坚称是一起意外事故,巡夜老师没有喝过酒也没有体罚。五井中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发现孩子的时候,他躺在宿舍后面的一条水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可是,张纪鑫的父亲怎么也想不通,孩子身体也很健康,又没有恶疾,咋就突然死在宿舍外面的沟里了呢?见到儿子冻死,父亲几乎不省人事,母亲以泪洗面,一点也没有因为儿子“死得很舒坦”而“感到很安慰”。

  “死得很舒坦”让人想起“做鬼也幸福”。在汶川地震后,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诗兴大作,慨然为废墟下遇难者代言,感叹面对“党疼国爱民共哭”,“纵做鬼,也幸福”,“亲历死也足”!王主席兼王诗人还浮想联翩,情景再现死者的愿望:“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

  从“做鬼也幸福”到“死得很舒坦”,都反映了一种由来已久的生命价值观念:生命无足轻重,生命的庄严远比不上某种理念的崇高。下定决心可以不怕牺牲,如果某种理念需要生命去祭奠,那么你就应该慷慨地献出生命。在这些人看来,因为有活的关怀,所以就有死的幸福;因为有死的安详,所以就有生的淡定。

  可是只要是人都应该知道,生命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耗费巨大的工程,而死亡的拘捕却轻而易举。因此,具备起码人性的人,都会极尽所能呵护羸弱的生命,都会在面对死亡、尤其是面对非正常死亡时,表现出悲天悯人的人道情怀。

  伏尔泰曾经感叹说:“我们欠活人的是尊敬,欠死人的是真情。”对“做鬼也幸福”和“死得很舒坦”的发现者而言,死亡似乎是生命末日的庆典,他们能够从这个庆典中得到审美的愉悦。这也许是一种真情流露,因为他们毕竟经过长久的反人道主义的“洗礼”———尽管他们在守护自己的生命时会像保安守护金库那样不敢懈怠。

  毫无疑问,“死得很舒坦”一定会成为年度流行语之一。就像“躲猫猫”、“欺实马”、“楼脆脆”一样,这些流行语都是一种黑色幽默,都是一种对荒诞不经的无奈调侃和含泪讽刺。然而,由于良心与良知的牵引,我还是希望这句话不要流传下去,因为“死得很舒坦”,看得却非常痛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