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贿赂进入校园 他们是在向谁索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商业贿赂进入校园 他们是在向谁索取?
2009年12月24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侯 江

  虽然商业贿赂是整个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但绝大多数人,总还是希望,有些地方应该是此类丑行的禁区,比如学校。但众所周知的是,学校这片净土,早已经不像人们希望的那般干净。我们见识过了政府采购的学生床一坐就塌,我们见识过了教师节时老师收到的各种心意,我们见识过了家长替孩子贿选,等等等等。

  这几天,我们又看到了商业贿赂进入校园的一个铁证。近日,西安有多所小学发通知要求学生周末早上收看“西安电视台商务资讯频道”的电视节目,并要求将《观后感》写在通知单的背面,经家长签字后上交。这是一个销售某种记忆法的电视广告,家长质疑此举或有商业利益,而教育部门则回应称看与不看学生有选择权。

  看与不看,学生和家长当然有选择权。但是,《观后感》及家长的签字交与不交,恐怕就没有选择权了。此事很可能导致两种结果:第一,一部分学生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被迫周末大清早爬起来看一个小时无聊的商业广告。第二,学生、家长觉得这事太不靠谱,一起做别的更有意义的事去了,编出一个《观后感》交给老师。也许还有更多的可能,比如就有家长让孩子别理这个茬儿,什么东西也不交。当然,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胆敢做这种选择的家长和学生不会特别多。

  明显的,当地教育部门把球踢给了学生和家长。但是,这个球是谁开出来的呢?恐怕还是得想想清楚。开球者当然是商家,一传手又是谁呢?为什么他们愿意替商家尽这个“义务”呢?这里面的文章,不用多说,谁都清楚。至于几道传球的人究竟得到了多少营养补给,这里也用不着再深究了,因为取证太困难。

  除了一声叹息之外,老百姓会不会还有这样的疑问:当一些人在向民族的未来进行无耻的索取的时候,咱们究竟能做些什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