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账本”是教育昏招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品账本”是教育昏招儿
2009年12月25日 11:4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 俐

  据报载,沈阳一所中学开设“道德银行”,每名学生都有一个“人品账本”,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以“人品币”的形式一分一厘地存储与支出。例如上课迟到、就餐说话、不穿校服或勾肩搭背等行为,都会被当作人品不好而扣除其“人品币”;而考试列入前三甲、给校广播站投稿、为德育办公室扫地或宣传学校精神者都将被视为道德高尚而获得“人品币”。更有甚者,还有学生因如厕说话而丢失“人品”,显见是被人告发。

  “人品账本”的出现并非偶然,它凸显今日学校品德教育方式的贫乏。植树培土培其根,育人育德趁年少。学校老师为培养学生们的良好品德动脑筋、想办法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如果方式方法不当将会事与愿违。人品无形,不可量化,只能化育而成,不得监视而至。而“账本”的记录过程很可能催生伪道德和真缺德,比如为了自己“储蓄”的增加而刻意“做好事”,或为了竞争者“支出”的增多而极尽监视告发,倘若这样的行为滋生蔓延,则“人品账本”的设计者将情何以堪?

  美德像金子一样闪光,却永远无法像金子一样放在秤盘上锱铢必较地掂量。人品常常不是缘于外在的约束,而更多是来自内在修养。所谓嘉言懿行如果只是换取“人品币”的筹码,就失去了它的内在魅力。古希腊人强调施舍不应公开施行,而中国人讲究做好事不留名,“账本”都与这些原则不符。有教育者指出,道德品质由六根支柱支撑,即“信赖”、“尊重”、“责任”、“公平”、“关怀”和“公德”。试问“人品账本”是否能涵盖此六项内容?只问前两项——“信赖”和“尊重”怎样量化考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