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踩踏事故看学校开支用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校园踩踏事故看学校开支用途
2009年12月25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丙奇

  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7日晚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这一惨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有关导致惨剧的细节被逐一披露。很多人感慨,要是这些细节能被注意,惨剧不会发生。

  这起惨剧的有关细节如下:8个班的400多名学生同时下课;为避雨,所有同学几乎都选择位于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最近的一个楼梯口;每层楼的走廊上方有一盏非常小的微弱的节能灯;学校还规定,21时10分下晚自习,21时30分就必须熄灯就寝……针对这样的细节,善良的人们设想:要是能错开下课,比如初一8:00,初二8:30,初三9:00,楼道当不会拥挤;学校教学楼有4个楼梯,如果人性化设计,考虑到雨天环境,学生也不至于挤入一个楼梯;走廊上装上更大功率的电灯,学生们因光线不好而跌倒的可能将减少,在发生事故时,学生们也不会在一片昏暗之中,陷入恐惧;如果给学生更长的就寝准备时间,下楼梯回宿舍就会更从容。

  我并不认为善良人们的建议,就能够变为当今校园的现实。因为建议和现实是有冲突的。建议基于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管理,考虑学生的现实需求。而现在的校园管理,着眼点却是怎样维持统一的作息秩序,以及如何尽量节省办学开支。尤其是办学开支方面,人性化管理往往意味着在管理、服务上要投入更大的成本,节能灯变高功率照明灯这点成本还算小,当集中下课时,在每层楼派一个老师维持秩序;当天下雨时,派清洁工及时将地面水拖干或者铺设防滑设备;全校寄宿学生晚上在宿舍里呆更长时间,这些将意味着增加更大的办学开支。

  这些开支是不是该支付的呢?站在为学生服务的角度,那是毫无疑问的,可是,对于不少办学者来说,却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国学校,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不论是学校有钱,还是学校没钱,在学生管理方面,基本的原则,大多是能省则省,怎么省就怎么管理。比如,发生踩踏事故这所学校,就“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如果实行人性化管理,那么,至少得增加好几名人员,这就要支付好几名人员的工资。

  前不久,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博客里发帖,讲述他在杭州师范大学演讲时,从学校党委书记那里了解到的三件小事。其中两件与学生食堂有关。一件是书记经常在食堂吃饭,最近天下雨,同学们进饭堂后,自然要把雨伞合上,几百个学生同时合上几百把伞,水珠落在地上,导致地面湿滑。他看到几个学生险些滑倒时,立刻把后勤处长找来,要求立马铺上塑胶地毯,防止学生滑倒受伤,还可保持饭堂洁净。另一件事是,他感觉在学生食堂吃的米饭不如教工食堂的米饭好吃,找来后勤处长,才知学生食堂的米是按要求到指定商户购买的,而教工食堂的米是学校自己选购的,价格略高些,但是,的确好吃,于是要求以后学生食堂也去买教工食堂的米,多出的钱由学校贴补。

  这几件小事让王旭明很感动,可见这样的“小事”,在国内学校中多么稀罕。而就是这些令人感动的“小事”,本是学校应该做的基本的事,下雨要注意防止学生摔跤,食堂的米饭应该师生一致。反观国外大学,针对有学生通宵做实验,学校有全天候开放的食堂,以方便饥肠辘辘的学生随时就餐;在国内高校基本实行晚上10:00关宿舍灯,而且一次又一次组织力量收缴学生的电炉、热得快时,实行寄宿制的国外高校中,学生宿舍基本上都有厨房,供学生热菜、烧水,不像国内学生,下大雨还得举着伞去开水房打水,回来就是一身水;不仅对已经是本校的学生,注重考虑他们的现实需要,就是对于“准学生”,国外高校也考虑其具体困难,比如,针对海外学生申请入学的国际面试,学校通常会提供面试交通费、住宿费,我国高校有哪一所是为学生提供面试费的呢?

  难道国外高校很有钱,不稀罕这些开支?非也!这样“大方”为学生开支,是因为他们的办学理念,就是真正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当然,也有人说他们是“被迫无奈”,因为国外实行自由申请入学制度和自由转学制度,学校的服务不好,学生将以脚投票不选择这所学校———以赢得竞争并树立品牌,围绕招生和培养的开支,是学校最重要、最舍得的开支。而那些迎来送往、搞形象面子工程的开支,则是能省就省的。

  我国一些学校省下对学生的开支,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最大的收益(对于民办学校而言),另一方面,则是把本该用于学生的开支,用在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与迎来送往之中。早前有媒体报道,有的高校一年的迎来送往费,超过学生奖学金、帮困助学金的总额。据央视报道,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的办学条件其实是不错的,绿树成荫,体育设施很全,可是,在光鲜的外表下,教室楼道里的灯光昏暗,而负责管理的人员只有一位。

  该开支的不开支,不该开支的乱开支,这种行为背后,是基本教育理念的错位。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要让学校推行人性化管理,注重每一个办学的细节、小事,是很难完成的任务,最多是一场风,难以持续。而很多办学的细节和小事,只有在发生事故之后,才痛心疾首地拿出来设想,“如果注意这些细节,就不会……”而设想完之后,一切照旧,这样的设想,又将换个地点、换个时间再来一次。媒体不妨继续关注,这所发生事故的学校,增添管理人员没有?实行错时下课没有?改装电灯没有?注意雨天加防滑措施没有?还有,其它的学校,是不是真正按教育部的通知,去检查安全设施,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了,还是依旧故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