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济源走了,责任感长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济源走了,责任感长存
2010年01月04日 10:1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评论员 王国荣

  一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就这样走了。昨天,他的亲人和同学们,向勇斗歹徒而牺牲的阳光男孩杨济源泣别。

  杨济源的死,除了留给亲人无尽的伤痛之外,还揭开了城市的一大“伤疤”,并再次呼唤社会的责任感。这道城市的“伤疤”,一直是市民心头的隐痛。在一些繁华路段,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流窜小偷,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抢行人的钱财。

  就在杨济源被刺前的一两天下午,笔者在中河路的人行道上刚骑上车,突然一只黑手伸进了我羽绒衣左边口袋,我大喝一声,小偷迅速跑开了。他们五六个人一起行动,其中有两个女的,都是年轻人,就是人们常见的那些小偷。一遇背着包、双手拎东西的行人,尤其是女性,他们就会两三个人一起紧跟上去,伺机行窃。有时候见骑自行车的人口袋或包张开着,他们就一溜小跑跟上去……

  这样的事几乎天天在发生,大多数路人唯恐避之不及,而且只能眼睁睁看着有人被偷被抢,一般情况下都不敢声张,因为知道这些小偷身上可能都藏有利器。

  那天下午,我当即去了附近的派出所报案,“小偷太多了,你们应该去管一管……”几个值班的民警似乎也见怪不怪了,说之前刚刚还抓了几个。

  但是,我心里一直在犯嘀咕,在十字路口,在桥头,在闹市地段,为什么经常有这些小偷的身影,为什么他们敢这么嚣张地作案,为什么这些小偷会抓不完?难道就没有办法治治这批流窜小偷,难道就看着市民的人身和财产遭受不法威胁与侵害,或者非要到出了像杨济源这样的命案后才会引起重视?

  昨天,看到《楚天都市报》这样一则报道:武汉某小区因频频发生被盗事件,业主们感到居住没有安全感,要求物业部门安装电梯监控系统也没有实现,一居民看到网上有自卫型的电警棍叫卖,于是就召集邻居们一起团购……这是居民们对小偷的无奈,而长期发生在杭州街头的偷抢事件,更让市民感到无助。

  不过,无助中,我也看到了正义,那就是杨济源式的勇士。杨济源实践了他在网络上的最后留言,也再一次呼喊社会的责任感:“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一位学生尚且有这样勇敢担当的责任感,更何况是担负着一方平安的职能部门,更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辱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责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