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左看右看像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左看右看像折腾
2010年01月06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健

  30年来,学界专家们不断地试图引进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对高考招生制度进行颠覆性改造。“免试保送”制度,“校长实名推荐”,“特长生加分”,“笔试+面试”,“中学学业评价+大学自主考试”,废除统一命题,“3+X”,“3+X+综合”,等等等等,在中国的考场上试了一溜儿够。

  结果,我们都看到了,凡是专家们所热烈提倡的,老百姓几乎都不接受。大部分这样的改革试验因为实在无法操作,最后都无疾而终。正如本报此前报道曾说的:决策偶然,上马仓促,轰轰烈烈推出,悄无声息结束。

  只有少量的改革,因为获得了强大的利益集团支撑而一直延续下来,每日每时的为教育部门制造着反对民意——譬如说,对农村考生极端不利的英语以150分为最高分,而且加考听力,因为有人员众多、利润丰厚的英语课外培训集团挺着,而难以摇撼。再譬如分散掌握在体育、民族、侨务、公安甚至科协等“各有关部门”的加分政策。

  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该检讨自身:所有这些立意超级良好,但最终因为民众坚决反对,或者技术上完全不可行而被废弃、被唾弃的改革举措,主流舆论都曾经大张旗鼓、满腔热情、自觉自愿地为之呼吁过、叫好过、歌颂过,并且还往往为其得不到民意的支持而惋惜过、痛斥谴责过。

  “春季高考”是多么英明呀,“打破一考定终身”、为考生增加一次选择的机会!措施出台之时,可说是“舆论一律”、百分之百的叫好!结果怎么样呢?死拖硬撑了好些年,终究还是没玩儿成。第二次考试的成绩如同复读成绩一样,大学看不上,而且学校课表没法排,用人单位就业计划没安排,所谓“先进的教育理念”只好一边儿歇着去!

  “一张试卷从北大清华考到高职高专”是多么不合理呀,把本、专科高考分开是多么英明!从2002年起,广西试验一年考两次,本科考完后再考专科。这项旨在“给考生和学校更多选择”的分层考试改革,得到了学界高度评价,却受到大学、中学、师生、家长的几乎一致反对,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往回抽抽,磨叽到第四年彻底消失。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多么与国际接轨,比只看高考分数高明多少倍!然而,学者们赞扬声还没落地,北大兜出了实底儿:俺弄这事儿的初衷就是为了“掐尖儿”,跟清华争夺高分生源的!

  “数学考零分的钱钟书在今天考不上大学!”耽误偏才怪才的制度是多么混账,门门高分往往就意味着门门平庸!所以,我们为韩寒只凭一篇好作文就能上大学而热情欢呼,我们为特长生加分、免试而呼吁。这些建言被采纳并且逐年推而广之,享有加分的考生越来越多,“裸考生”越来越少。加分政策终于变得臭不可闻。

  左看右看都该折腾。文科生不识高斯、牛顿是多么愚昧,理科生不晓唐宗、宋祖是多么不该,数学大师苏步青旧体诗词写得多好,“两弹元勋”钱学森是多么全才!广东和河南实验的“3+大综合+1”对症下药,是多么英明!然而,却忘了考试科目因此增加到了9门,让那些已经被原来6门课的考试负担就压得直不起腰来的学生是多么愤怒!作为最受改革者推崇的方案试验田,广东死撑硬熬了11年,终于在上个月溜了肩膀。

  如此等等。其实学界还一直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声音,呼吁彻底废除高考,完全像美国那样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加中学教师推荐信录取。这种呼声甚至已经有代表讲到了全国人大会议上。只是这张方子太毒了,教育部门不敢接招儿。

  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一万次,爬起来还要继续奔向那块石头。归根结底,是对高考招生制度的核心理念——“分数面前,人人平等”——8个字不满意。

  没有人对这8个字完全满意。问题是,如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刘海峰教授所言,古往今来,选拔人才的方式不外两类:一为推荐,二为考试。就像学者们特别爱讲,相比专制“民主是最不坏的制度”一样,相比推荐,考试也得算“最不坏的制度”不是?

  如果真要痛下决心,调整利益结构,增进社会公正,我举双手赞成对这一制度动大手术。如果还如同以往,是为了“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高等学校扩大办学自主权”三项原则,而把公平正义的原则撇在一边,这样的改革还是省省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