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考族”抢跑国考缘于就业公平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试考族”抢跑国考缘于就业公平焦虑
2010年01月06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印斌

  越来越热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催生了一个新的应试群体:试考族。这些尚未完成学业的在校大学生,通过谎报学历、工作经验而获得考试资格,以便在竞争猛于高考的国考中“热热身”、“练练兵”。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158名参与者中70.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试考族”。(《中国青年报》1月5日)

  该调查还显示,48.5%的人赞同“试考”行为;50.1%的人认为大学生就应先知先觉、未雨绸缪,“试考族’的努力奋斗精神值得提倡。不过,也有39.5%的人认为“试考族”对真正找工作的人不公平,担心“试考”会挤占应届毕业生的机会。看来,“抢跑者”强调不放弃一切可能实现就业的机会,而反对者则更多强调抢跑对于公平的伤害。我认为,在校大学生之所以频频抢跑国考,恰缘于对就业公平的深深焦虑。

  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压力之大,自不待言。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火爆,2009年有超过100万人参加全国公务员考试;很多大学的本科第四年,学生纷纷去找单位实习,或提前工作;大批毕业生“蚁聚”在大城市的角落,期待着也寻觅着机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009年12月就表示,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2010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与巨大的就业压力相比,可能很多大学生更焦虑于如今的就业公平。

  上世纪一度流行的“不如有个好爸爸”,以及现在就业市场上权力和资本的通吃,都在向社会和公众传递一个信号,所谓就业难从某种程度上讲,是那些与权力和资本不搭界的人群的就业难。每年不分寒暑苦苦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大学生,大多都属于这个群体。

  不是这些大学生天生喜欢奔波,喜欢渲染找工作的悲情,喜欢发明类似“蚁族”、“试考族”这样的新词、新说法,实在是不得已。拿“试考族”来说,从表面上看,这些抢跑的考生纷纷提前坐进考场,在程序上确有侵犯其他应届生就业机会的嫌疑;但从更深层次讲,其抢跑行为仍是一种出于对就业公平的自力救济,是在个体能力范围内突破既定制度框架的一种努力,其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对于就业公平的焦虑。

  当然,焦虑归焦虑,“试考族”纷纷抢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原本严肃的国考秩序,反过来受到伤害的可能依然是那些苦苦寻觅就业机会的大学生。所以,一方面应倡导大学生不要抢跑应试;另一方面,还是应从制度上多一些规范,在应考人群的资格上多一些甄别机制,而不要动辄指责如今的大学生缺乏诚信、不讲道德。最根本的,则是要逐步实现就业公平,降低权力和资本等社会资源的权重,增加大学生个体才干的权重,让那些平民、贫困大学生多一些上升通道。这样,大学生的就业焦虑才可能一点点缓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