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分班”凸显教育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富分班”凸显教育不公
2010年01月06日 10:5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扩

  日前,安徽灵璧县一些小学被曝存在“贫富分班”现象。家长交3000元钱,孩子就能享受小班待遇,教室内设置空调、彩电、DVD等教学设施,不交钱的孩子就要去挤近百人一间教室的大班。西关小学校长称分班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安徽省教育厅称,将就此事展开调查。(1月5日安徽商报)

  在中国,贫富悬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像一根突兀的刺,卡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心里。这种悬殊因为社会资源分配和流转上存在着不公,也不可避免地深深地蔓延和嵌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有钱人不仅如任志强之流所说的“有资格”买房,其子女也即所谓的“富二代”也可以凭借自家的财大气粗,少不更事就可以报读什么MBA班,在名师指点下学会如何“有品位地吃喝玩乐”,或是在家里请家教吃小灶。如果碰上那些见钱眼开的学校,还可以把学生分出个三六九等,就像安徽灵璧县的西关小学等,富家子弟不仅在家、在社会可以享受高级待遇,而且在学校里也一样舒服地过着高人一等的学习生活。

  社会领域的贫富差距问题也在原本是纯洁的校园里迅速复制着。而且贫与富的分化将对学生的人生选择和价值观产生深刻的影响。

  著名学者孙立平曾指出,“任何社会中都会存在贫富差距,正常的差别应当构成促使个人在社会等级阶梯中积极进取、向上攀登的驱动力。但是无限度地、速度过快地扩大贫富差距,使之达到悬殊的地步,却是整个社会走向两极化的同义语,无论怎么辩解,这都不能说是一种‘健康的趋势’。”义务教育作为人生的起跑线以及一种普惠政策,有被贫富分化瓦解的趋势,逐渐取而代之的是金钱至上和精神沉沦。于是,“学得好,不如有个富爸爸”、“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等论调才会甚嚣尘上。

  如果任凭这种现象蔓延,那么,穷人首先在人生起跑线上输掉了,而教育的不公,将加剧社会的不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