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售点的小算计别挡了学生回家的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售点的小算计别挡了学生回家的路
2010年01月06日 14: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块钱对不少人来说可能不算多,可是对并无收入的大学生来说,基本上相当于半天的生活费。火车票代售点既然享受着代售资格,就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执行国家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

  为让大学生的回家路更畅通,铁路部门减免了火车票代售点学生票的手续费,并公布了举报电话。省城不少火车票代售点却以机器故障为由拒售学生票。这一惠及大学生群体的措施在这些代售点的小算计面前“停摆”了。

  出于方便大学生回家的目的,国家规定学生票半价,并减免了代售点的5元手续费。就在大学生满心欢喜以为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时,却遇到了一个“拦路虎”——机器坏了,不卖票了。是不是真的机器坏了,代售点最清楚。让人怀疑的是,为啥早不坏晚不坏,偏偏要在卖学生票不收手续费的时候就坏了呢?

  5块钱对不少人来说可能不算多,可是对并无收入的大学生来说,基本上相当于半天的生活费;对贫困大学生来说,这5块钱更显重要。寒风中,那些在可免手续费代售点前排起的长队,已足以说明5块钱并不是可有可无。代售点既然享受着代售资格,也就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执行国家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哪怕这5块钱对大学生来说不重要,但只要主管部门规定了要减免,代售点也必须无条件执行。

  从常理上来说,这么巧肯定是有问题的。是不是因为少了5块钱的手续费,代售点的利益受损了,就不愿意白干了呢?笔者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仅仅为了5块钱的利益就不卖票,不仅坏了代售点的名声,甚至还有可能挡了一些大学生的回家路,真是得不偿失。要知道,那些靠近大学校园的代售点,平时的服务对象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但到了关键时刻,就只顾自己不为他人着想,似乎也是一个短视的行为。

  代售点的行为必须规范,否则,既会损害铁路行业的声誉,也会损害学生的利益。那么,铁路部门是否需要进行一次调研,在优惠大学生的同时也考虑代售点的利益,尽可能做到两全其美呢?毕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让一个群体为另一个群体无偿尽义务,总会遇到或硬或软的“抵抗”。一个好的政策要保证得到好的效果,良好的出发点仅是开始,周密到位的相关配套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和代售点能共同努力,让好的政策真正产生好的效果,让大学生们能顺顺利利地回家。 葛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