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都反对夹道欢迎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都反对夹道欢迎吗?
2010年01月13日 17:1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排穿天蓝色校服的中学生,端着蓝皮文件夹整齐划一地站立两旁朗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国学篇章,身后彩旗飘舞,当地教育局领导走在中间……四川蓬安县教育局领导视察学校的镜头近日上了多家网站的重要位置。不少网友称“学生夹道诵诗,欢迎教育局长视察,排场似阅兵”,将蓬安县教育局推上了风口浪尖。记者采访相关人员,当事局领导称,“这真是天大的冤枉,我到校检查工作不会给下面打招呼,不会摆谱”, “大家在参观学校的特色教育,哪是欢迎什么领导嘛?我身后有300人咧!”曾多次陪领导检查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局领导每次到学校检查一般都直奔教学楼,突击检查教师上课在不在状态。(《华西都市报》报道)

  领导也许真的是“一般都直奔教学楼”,但显然不是“每次都直奔教学楼”。因为这一次就没有“直奔”,且有现场照片为证。学生为领导当“道具”不是一次两次了,不少媒体都有过报道。有的孩子为等领导“驾临”而在烈日下被晒晕倒,有的在寒风中被冻得叫苦不迭。很长时间以来,在各种有关教育的活动中(特别是有领导出席的活动),学生总是仪式上少不了的“道具”和“花瓶”。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领导大人们可能乐了,但不可能每个学生都是不亦乐乎的。但是他们不能反对,当然也不敢反对。如果,他们中真的有想反对反感者,还可以说是值得喝彩的,毕竟这样的学生有着自己独立的思维(敢不敢、能不能表达出来是另一回事)。我所害怕和担心的正是:学生们都以能夹道欢迎为荣,而以不被选上去夹道欢迎为耻。学生们不仅不会进行个性的表达,同时也不会进行个性的思维。

  我并不是要鼓吹让学生们都“刺儿”起来,都“反潮流”,而是想说,教育的本身,就应该培养个性、培养独立思维能力。我们看过很多形形色色检查团下到学校检查,也听到过很多“声讨”,却极少听到学生们的质疑声。是老师不让他们质疑,还是在种种“教育”下,他们已经不具备质疑的能力了?王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